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捧得银熊奖 张艺谋喜形于色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2日 04:21 北京晨报

  2月20日晚上,是柏林国际电影节令人激动的夜晚,引人注目的电影节所有奖项在这里各有归属,而中国著名电影 导演张艺谋执导的影片《我的父亲母亲》赢得了一只银熊,美国影片《木兰花》则捧走了电影节的金熊奖最佳影片奖。此前由 于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在柏林电影节受到观众和评委的好评,获得银熊奖评委会大奖并不让人感到意外。12年前他个 人也曾以《红高粱》一片得到银熊奖最佳导演奖。

  当同是中国电影明星的评委会主席巩俐宣布《我的父亲母亲》获奖时,曾经是她的情侣与最佳搭档的张艺谋在新搭档 章子怡的陪同下,笑容满面地走上领奖台。曾几度站在这个领奖台上的张艺谋不无深意地说:“今天由巩俐宣布我得奖,我觉 得最富有戏剧性。12年前,我和她的第一部影片《红高粱》在这里得奖,那时我来了,她没来。今天我们却相聚在这里。柏 林确实是一个令我永远也不能忘怀的城市。”

  年轻的美国导演,29岁的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在接过了金熊奖后说:“我一直相信我的影片非常有希望得奖,我 将点燃今夜的黑暗!”他的自信为会场掀起了第一个高潮。安德森在《木兰花》之前曾执导《不羁夜》、《悉尼》、《咖啡与 香烟》等影片而为人们所知。同时,《木兰花》的一大亮点是著名影星汤姆克鲁斯的客串出演,他使影片产生了极大的明星号 召效应。

  几家欢乐几家愁,在安德森意气风发之际,德国导演维姆-文德尔斯最是黯然失色。他的影片《百万美元旅馆》本来 夺标呼声最高,在宣布《木兰花》获奖之前,他还一直在准备接受记者的采访。好在传来《百万美元旅馆》也获得银熊奖的消 息,才稍微平复了他极度失望的心情。在接过银熊奖后,文德尔斯将手里的鲜花送给了我国著名演员、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 席巩俐。

  银熊奖最佳男主角奖的获得者美国黑人影星丹泽尔-华盛顿也许会成为本年度得奖最多的男演员之一,因为在柏林电 影节之前,他已经以本片获得了金球奖最佳男主角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华盛顿说:“《飓风》这个奖让我很意外,因为每 当我向别人说起这个《飓风》中的角色都会感到莫名其妙的恐怖感。我总在想,有谁会关心一个在监狱里生活了那么多年的人 呢?”因为华盛顿在片中出演的角色正是一个在美国监狱里生活多年的人。

  捷克出生的美国导演米洛斯-福尔曼以《月亮上的人》获得了银熊奖最佳导演奖。在接受颁奖时,他表示如果没有金 -凯瑞在影片中的出色表演,他也不可能走上今天的颁奖台。金-凯瑞在他前一部电影《真人表演》中没有得到任何的好评, 《月亮上的人》终于使他走出了演艺生涯的黑暗时光,并得到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由于在影片《丽塔传奇》中成功地塑造 了德国70年代末出生的人的生活状态,德国女演员比比阿娜-贝盖劳与娜德娅-乌尔联合获得了银熊奖最佳女主角奖。

  芸芸

相关专题:第50届柏林电影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