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柏林影展向好莱坞屈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2日 11:27 南方都市报

  强调绝对不会被好莱坞阴影遮蔽的柏林影展,仍然严重地染上浓厚的商业色彩,连续几年奖落好莱坞主流电影,让人 不禁怀疑这个自诩为最前卫风格的影展,是否早已向好莱坞低头?

  第50届柏林影展本月20日开出得奖名单,最佳影片金熊奖一如预期地颁给了保罗-托玛斯-安德森执导的《心灵 角落》,最佳男演员奖则毋庸置疑地给了《捍卫正义》的但泽尔-华盛顿。事实上,这份得奖名单毫无意外可言,因为从21 部参赛电影观之,柏林影展老早就决定把重头戏放在好莱坞电影,因为仅是以美国名义参赛的电影就有《天才雷普利》、《心 灵角落》、《捍卫正义》、《月亮上的男人》和《挑战星期天》,数量之多,光是入围名单公布当天,就引来欧洲记者的强力 谴责,认为柏林影展基本上就已经是奥斯卡的前哨战。

  当然,为了反击欧洲记者的言论,柏林影展主席德哈登还得自说自话,说什么今年的美国电影有许多是欧洲电影在好 莱坞发展的实力检验,包括《月亮上的男人》米洛斯福曼是由捷克前往美国发展的、《天才雷普利》的导演安东尼明格拉也是 意大利人等等。为了转移目标,德哈登还在影展开幕当天,吹捧了中国电影,说什么21世纪将是中国人的世纪,所以他才会 邀请巩俐担任评审团主席,然后在颁奖典礼上,再颁个评审团大奖给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以兹证明。但是几乎是从开始 到闭幕,德哈登只锁定《心灵角落》,就连他接受CNN记者专访时,也不讳言自己最喜欢的电影是《心灵角落》,德哈登与 评审团的见解一致,不知是巧合还是阴谋?

  或许把区区金熊奖的选拔列为阴谋有点言过其实,但是许多影展常客都知道,影展的选择已经逐渐失去了客观意义, 评判的标准也不再只是喜不喜欢这么单纯。当任何理由都可能成了拉票的动作,评审团的地位也不再如此神圣。

  于是乎,好莱坞的强势入主各国影展也变得轻而易举,因为任何影展大概都需要靠大明星来撑场面,擅长制造大明星 的好莱坞就这样顺利入主欧洲三大影展,就连风格清新、向来以前卫著称的柏林,也不免被好莱坞牵着鼻子走,更悲哀的是, 一向具有欧洲影展指标作用的柏林,在两千年一开始,就宣告向主流意识低头,让人不禁好奇,接下来的坎城和威尼斯,是否 会变成第三或第四个奥斯卡?(李云鑫)

相关报道:张艺谋柏林逐“熊”引猜测 三角关系丢了金熊

相关报道:《我的父亲母亲》柏林影展获奖始末

相关专题:第50届柏林电影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