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格莱美:听一听想一想学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4日 16:23 北京晚报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时开始,第42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典礼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许许多多的中国音乐爱好者也在 关注着它的结果。一个美国国内的音乐奖项究竟有什么特点,对中国音乐界有什么影响,我们了解这个奖项能汲取些什么有益 的东西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著名音乐人,《中国功夫》、《你是这样的人》等歌曲词作者宋小明,他就此谈了个人见解。

  奖项不少

  格莱美音乐奖是美国录音艺术与科学学会在1957年创办的,它是一个涵盖古典乐、爵士乐、流行乐等各种音乐类 别的奖项,可以说是唱片界的奥斯卡奖。它由专家评奖,以美国的音乐创作为主,以世界唱片发行量、听众认知度等为评奖参 数。格莱美音乐奖奖项的分类非常细,2000年格莱美奖就有27类98个奖项。奖项的确定也比较合理,与唱片工业相吻 合。中国流行音乐圈很早就知道格莱美奖,近几年随着欧美音乐爱好者的增多,格莱美奖在中国听众中也渐渐有了名气。世界 五大唱片公司每年都轮流跟着格莱美奖的晴雨表向中国进口格莱美音乐奖的提名专辑,对中国欧美音乐消费具有一定的引导作 用。

  地位不低

  曾有人对国内媒体爆炒格莱美音乐奖这种娱乐味很浓的奖项颇有微词,说这是“把快餐顷刻变成大餐,把鸡毛当了令 箭”。对此,宋小明有不同观点。他认为,格莱美音乐奖还是令箭,而且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很大的令箭。他举例说,电影界与 奥斯卡电影节名气接近的还有德国柏林电影节和法国戛纳电影节,但音乐界目前还没有一个奖能与格莱美音乐奖齐名。它是音 乐界的一面旗帜。每年它的颁奖都会推出代表世界最有实力的奖项,并提高新锐歌手的知名度。我们了解这个奖项并与之交流 非常有必要,这不是帮着美国培养中国欧美音乐听众,而是对先进的东西采取拿来主义的原则,学习它的先进之处。格莱美奖 无论是其颁奖典礼那职业化的舞台组织还是其设计奖项极细致的分类方式,都对我国同业很有启发和学习借鉴的价值。

  评奖不俗

  宋小明说,我们认识格莱美奖,起码要把握这样几点:第一,格莱美奖的评奖分类非常合理,按品种、风格等分类后 更容易比较。我们的音乐评奖能否改一改?我们常常按美声、民族和流行唱法分类,不仅较粗,而且不合理。以流行音乐为例 ,如果让杨钰莹和崔健在同一组比赛,评委该用什么标准评定呢?格莱美奖对流行音乐又细分为灵歌、节奏布鲁斯、民谣、摇 滚等各种风格,一个民谣歌手可能会获摇滚音乐奖,因为他可能演唱过的某首单曲是摇滚风格的。音乐类型化是类型音乐产业 成熟到一定时期才会产生的。音乐奖项类型化,有利于新人的推出。第二,格莱美奖对技术环节也设奖项,如创作奖、录音奖 、编配奖、后期制作奖、电影音乐奖等。以电影音乐为例,电影《外星人》、《大白鲨》、《侏罗纪公园》、《拯救大兵瑞恩 》等影片的曲作者约翰-威廉姆斯多次获格莱美奖。第三,我们要善于发现格莱美奖背后真正的东西。今年的格莱美奖评选中 ,52岁的吉他大师卡洛斯-桑塔纳获10项提名,排名第一。有人简单地认为评委要么疯了,要么是怀旧情结驱使。这种看 法是不对的。其实,桑塔纳的独领风骚,一方面说明他的风格没有过时,另一方面也是他不断学习的结果。我们的乐坛很少有 真正的、一直活跃在市场前沿的乐坛常青树。

  格莱美奖就好比是一座大山,我们搬来一座山,除了仰望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到上山的路。本报记者徐雪梅

相关专题:第42届格莱美奖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