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白岩松新书《痛并快乐着》昨日座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日 06:47 北京晨报

  会议室灯光的昏黄,使在座的各位“抢眼人”如敬一丹、崔永元等的脸,看上去不像电视屏幕上那样清晰、光鲜,便 却“救”了白岩松!

  2月2 9日,《痛并快乐着》座谈会上,一向以镇定自若、昂首挺胸姿态示人的他,显出罕见的“羞涩”,他说: “我真的抬不起头。”

  《痛并快乐 着》是白岩松为自己过去10年结的一次账,28个章节记述了他从一个刚刚走出校园的青涩少年,到 一个著名主持人的心路历程。

  《痛并快 乐着》出版至今已发行17万册。但仍有人对其书名感到“匪夷所思”,为此不少人出手替白岩松解释。 敬一丹说:“对于人生的感悟和年龄无 关,这样的书名是一个有感觉的人才定得出来的。”

  而崔永元则在对白岩松的“痛斥”中生发快感。白岩松书中谈到他走入电视圈是因崔永元的 一个电话,崔永元就此 便借刘恒的“命名”,以“伯乐”自居了,但对白岩松的“知恩不报”耿耿于怀,继而还把话扯远开去:“白岩松最近在 频 繁地请客,看来是拿到稿费了!都说电视人浮躁,再加上中央台有规定,我们这些人不能参加任何商业活动为自己赚钱,找了 一圈只有出书一 条路合理合法。(白岩松)这小子先下手了,坐下来写字还出了(书),为此我痛着。当然我如今也是常露 脸的人,有时候吃饭,老板不收钱, 我快乐呀;正高兴呢,回到家一看报纸,那上面正提这样的事,骂你呢,我痛啊;刚因 为主持什么节目收视率高拿了个奖杯快乐呢,一上网,那 上面也骂你呢,称你是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四大恶心’……我 觉得现在的有些媒介的文艺批评,是‘痛骂并快乐着’。其实不论批评还是表 扬,都应该在点子上才显水平……不多说了! 话说回来,我把白岩松拉进电视圈,现在他出了名,可有时竟在各种会上表明自己的观点,公开反 对我!简直一点报恩的表 示都没有,让人痛啊!今年年底前后我也要出书了,得好好说说!”(崔永元对记者笑谈书名暂时定为:快乐并痛 着。)

  带着接受批判心理准备的白岩松,一直伏案刷刷地记录着,在众人的夸赞声中似乎诚惶诚恐:“我真的脸红心跳,好 在灯光不亮!有录 音却还要写,是因为怕手没有地方放。我总在想,写了一本书,有没有必要搞一个这样的场面?我写下这 样的一些东西,是想和人们进行一次长 谈,是希望人们都能关注现实的中国,关注普通人的生活,带着悲悯之心,不是同情 。或许书中有许多必须含蓄的地方,但我真的想告诉大家, 发展过程中方向比速度更重要,快乐来得会很慢,不要急!让我 们相信未来。”

  早有耳闻,说白岩松是个真正的忧国忧民者,在他的《痛并快 乐着》中可见,在他的话语中又见。 晨报记者 孙 红 


相关报道:中央台主持人白岩松的第一本书出版发行
相关报道:崔永元白岩松主持春节晚会 陆星儿大叹失策
相关报道:从“焦点访谈”到“春节晚会”白岩松荧屏“变脸”
相关报道:“名人出书”添新人 白岩松推出《痛并快乐着》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