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音乐界人士庆祝钢琴问世30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9日 15:25 新浪娱乐

  比利-乔尔和戴维-布鲁贝克本周三围在一架钢琴旁边庆祝这一乐器问世300周年。与这两位流行乐作曲家一起在 史密斯索尼恩学院庆祝这一节日的还有一些政府官员和媒体记者,该学院从今天开始将举行一场名为“钢琴300年”的庆祝 展览会,截止日期将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初。

  乔尔和布鲁贝克在谈到钢琴对于自己一生的意义时都侃侃而谈。乔尔说:“我第一次得到一架属于自己的钢琴时,家 里房子很小,这架钢琴几乎占据了整个房间,就连放张睡床的地方都没有了。但我一点儿也不在乎,因为那架黑色钢琴是我一 直梦寐以求的。后来,我缩在钢琴的脚踏板旁边一连睡了一个多星期。”乔尔还说:“钢琴就象是我最好的伙伴,它能使我在 忧伤时感到慰藉,在独处时不感到寂寞。”

  布鲁贝克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在农场上的生活,他说那时自己学会了弹钢琴,不过当时的钢琴没有现在好看,是那种非 常老式、四四方方的钢琴。79岁的布鲁贝克笑着说:“我们可以从这次展览会上看到钢琴整整300年的历史,有时我真不 愿承认自己小时候竟然会弹那么难看的钢琴。”

  史密斯索尼恩学院选择1700年作为钢琴问世的日子,主要是基于意大利佛罗伦萨作家巴特罗梅欧-克里斯托弗于 1722年撰写的有关文献资料。当时的钢琴大多是三角形,下面带腿,有琴弦和琴键。其最初的名称是pianofort e,指这种乐器既可以弹奏出意大利音乐中轻柔的曲调也可以弹奏出极其高昂的音符。史密斯索尼恩学院的发言人斯莫说:“ 在钢琴问世之前,音乐家一般都使用大键琴。如果设想一下钢琴演奏家李维斯弹奏大键琴,那么肯定不到一秒钟的功夫观众就 会看到琴键火花四射。”

  有幸参观这次钢琴展的观众可以用手触摸参展的钢琴样品,还可以看到工作人员使用大键琴进行演示,然后与现代的 钢琴演奏方式进行比较。这次参展的钢琴种类五花八门,有平面直角形状的,还有迷你型的,最豪华的一种款式上甚至镶上了 人造钻石,钢琴盖上还装有明亮的圆镜。展览会还专门为观众准备了两大间收听室,听众只需按一下按钮就可以欣赏到各种钢 琴独奏的美妙音乐。

  在这次展览会开幕式上,布鲁贝克和乔尔因为在钢琴演奏领域的骄人成就而被授予詹姆斯-史密森200周年奖章, 李维斯不久之后也将得到属于他的奖项。他们三人合作演奏的钢琴曲将今年6月在美国的PBS电视台进行播放。


相关报道:约翰-列农生前所用钢琴即将上网拍卖
相关报道:华裔少年毕卓莹在多伦多获钢琴赛奖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