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日本偶像剧为什么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9日 16:21 北京晨报

  商家说:“满足了年轻人追时髦的心理。”观众说:“演员漂亮,服装新潮,人物有人情味。”专家说:“迎合了青 少年追求爱情理想的心理。”

  北京有线电视台影视频道的“都市爱情九点半”剧场,近期连续播出了《通向婚纱之路》、《在爱的名义下》等几部 日本偶像剧。据记者从有线电视台了解到,还有几部已经准备好的偶像剧即将播出。以如此的密度播出同一类型的电视剧,这 在以往的电视节目安排中是不常见的。与此同时,日本偶像剧也正悄悄地在音像市场走俏,北京的春天正在出现“日本青春偶 像剧热”。

  日本偶像剧吸引中国观众已经有一段时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当你走进任何一个音像店,那些由青少年熟悉的日本 影视偶像明星主演的电视剧音像制品都会明显地摆放在货架上。记者在北太平庄附近的一家音像店,看到货架上在醒目位置上 摆放着《悠长假期》、《恋爱百分百》、《爱情白皮书》等几种日本偶像剧的VCD,不少中学生在一边互相讨论着每部剧的 剧情和演员,说得头头是道。据售货员向记者介绍:来这儿购买日本偶像剧的以年轻人居多,很多人是听说这儿有卖的,从很 远的地方来这里购买的。这个店最近几天每天都能卖出十多套日本青春偶像剧的VCD,销售量在该店影视作品中是最高的。 据了解,日本偶像剧的播出使不少“上班族”放弃了宝贵的休息时间,守在电视机旁边。一位高先生告诉记者:“自从电视里 开始播《通向婚纱之路》以后,我妻子每天都跟我抢电视,非看不可。”据不完全统计,看日本偶像剧的以年轻的女观众居多 ,一位姓李的小姐说:“主要是因为剧中的服装都特别好看,很时髦,演员也很漂亮。在日本,偶像剧是为那些家庭妇女拍的 ,她们通过看电视来了解社会。所以剧中人物的情感一般都比较细腻,有很多地方都很有人情味,特别感人。剧中人与人之间 的关系变得简单了。”

  日本偶像剧为什么能够吸引大批青少年和女性观众有其原因。电视剧《京港爱情线》的编剧罗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 一口气报出一大串的日本偶像剧的剧名和明星的姓名。她对记者说:“日本偶像剧发展了有三十几年了,如最早我们知道的偶 像明星山口百惠。现在的日本,制作青春偶像剧有成熟的运作机制,有专门培养偶像明星的一个小岛。星探在各地发现的小明 星一般都是七八岁的孩子,然后进行封闭式的训练,包括社交、形体表演和文化课程,已经有非常完善的一套训练方式。到了 十五岁左右,这些小演员会先到各电视剧里串演配角,然后看机会再发展,一般干到三十岁就不演戏了。所以说在日本的青春 偶像剧剧本并不是最主要的,而演员才是最重要的。而青春偶像剧也是靠明星演员吸引大量青少年观众和女性观众。”中央戏 剧学院戏文系的杨健教授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了日本偶像剧:“文学是以纸为传统媒介的,而电视是以演员为媒介的,日本偶像 剧也就是凭借漂亮的男女主角才拥有了很多观众。人们心理需要看到美的东西,从想象中得到满足。”而戏文系主任张先认为 :“日本偶像剧是社会商品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都市色彩很重。它抓住了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和人之间交往的偶然性,和居无 定所的一种浮萍心态。日本青春偶像剧所以能受到我国年轻观众的喜欢,是因为剧中所描绘的生活状态与我国青少年观众现阶 段的生活状态很相像,追求爱情理想化的心理和刚刚走向社会的叛逆心理也与我国青少年的某些追求相吻合,所以特别迎合了 我国青少年观众。”(《北京晨报》)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