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话剧《非常麻将》上演“戏外戏”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3日 07:43 北京晨报

  看完一出戏后,观众把不同的感觉说出来,同导演、演员做真诚的交流,这是近期小剧场话剧演出结束后的时尚做法 。这不,由李六乙编导的话剧《非常麻将》又一次在演出结束后把观众留了下来。与以往不同的是《非常麻将》在演过的11 场中,每一场都请一位剧组以外的特殊嘉宾与观众交流。到昨天为止,剧作家过士行、导演林兆华、沈好放、戏剧评论家童道 明、演员濮存昕和主持人白岩松等均成为戏后座谈的嘉宾。导演李六乙告诉记者:“这样做并非是宣传噱头,而是我们想真实 地听听观众的想法。”

  话剧《非常麻将》描写三个酷爱麻将的男人在金盆洗手的最后一桌牌开始前,等待另一个牌友到来时对麻将生活的反 思和对将来人生的“遥望”。有意思的是该戏虽然一连11场出现爆满,但观众对于戏本身则各有各的感觉。记者于前天来到 人艺小剧场,当该剧落幕的掌声结束后,有近半数的观众留了下来,而剧组也请出了话剧著名导演林兆华与观众一同交流。

  林兆华并没有一开始就阐述自己看戏后的观点,他认为:“观众对一出戏的理解不应该受评论家的影响。如果观众的 感受受到评论家的影响,那么这出戏一定是一个糟糕的戏。”于是,现场观众开始对该剧发表自己的见解。由于该剧是不同于 以往观众观念中的戏剧,所以现场发表的见解也是千奇百怪。一位女观众认为:“该剧让我感到迷茫,一时找不到方向。”而 另一位已经戒掉麻瘾的男观众则认为:“该剧把麻将与人生巧妙地结合,使我又想回到麻桌。”也有观众看完该剧虽被剧中的 悬念所吸引但却表示“没看懂”,而另一位观众则慷慨激昂地指责该剧“像三个小品,用80元买票看这出无聊的戏亏了。”

  面对观众不同的理解,导演李六乙在阐述自己的创作过程后认为:“这是我想要达到的目的。过去人们对话剧的理解 只是在看戏后得到一个故事,一个结论,这是我们过去的传统观念所至。而我认为戏剧的作用不仅在于此,而是一出戏让观众 可以有不同的感受和刺激。因为观众是不同的,他们的生活经历不同,对问题的看法也不同,他们在看一出戏时的反应也不会 相同,而对这出戏的不同理解也是正常的。导演和演员也是在这不同的回应中得到启发。”林兆华则认为:“该剧令人兴奋, 这种打破传统戏剧观念有思考的戏应该多一点,而现在北京这样的戏剧太少了。”

  自孟京辉执导的《恋爱的犀牛》第一次进行戏后对话以来,对话成了实验话剧演出中较为精彩的“戏外戏”。到了今 天《非常麻将》的观众与导演的交流时,观众与主创人员的座谈已经不再是提问回答的形式,而是观众自我感受直截了当的表 述,甚至争论,这种现象大概就是戏剧新观念给观众带来的审美变化。

  晨报记者伦兵


相关报道:名家每晚点评《非常麻将》
相关报道:《洗澡》《非常麻将》上演 荧屏阴晴有变
相关报道:李六乙面对《非常麻将》
相关报道:《非常麻将》揭示三条汉子麻将桌上的人生(图)
相关报道:话剧实行分账制 《非常麻将》先行
相关报道:小剧场里的三条汉子麻将桌上的一种人生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