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我们的留学生活》离开北京后又有新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4日 04:28 北京晨报

  《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在北京电视台首播后,在北京观众心中掀起了一阵热潮。随后,这部片子离开 北京,在上海、重庆、南京、浙江、深圳有线电视台、凤凰卫视等30多家电视台露面,并产生了同样的轰动效果,各地观众 被赴日留学生的求生求学求发展的悲壮故事感动并且震撼。前天,记者再次见到这部纪录片的导演、策划及制作人张丽玲,听 她讲述了许多在北京播出之后的故事。

  3月20日晚回京的张丽玲,一直在接受各种各样媒体记者的采访,由于是老朋友,她把此次回京惟一两个小时留给 了本报记者。一脸笑容的她略显疲惫,声音有些发哑。张丽玲说,这次回京主要是为了《追梦女人--张丽玲与〈我们的留学 生活〉》一书签名售书。她已在全国各地为此书做了十天的宣传,北京是签售的最后一站。原以为这次签售仅仅是一次促销活 动的张丽玲再一次被观众感动了。张丽玲说,在上海,签售活动安排在上午10:00和下午2:00,可等待她签名的人都 提前两三个小时就排起了长队。人群中大部分是大中学生,由父母陪伴而来。每天两小时的签售时间,张丽玲基本要签400 本。在深圳她一直签到书售完为止。

  张丽玲说:“我签得特别慢,因为许多人都让我在书上写一句话。我写什么呢?我不知道。但他们来了,我就要以诚 相待,一个腼腆的男孩趴到我的耳边说:‘只要是你写的,什么都行。’我只好不停地写,手都写出茧子了。”这部纪录片在 四川还没有播出,但四川观众的热情令张丽玲吃惊。四川大学新闻系把她拉去开座谈会,学生们问她:“我们这代人做梦的能 力很差,但你们在那样的逆境中,在那样的环境里,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强的做梦能力?而且还能让这些梦支撑着生活,这是我 们想知道的。”还有些学生问她:“如果我们要去留学,您作为一个前辈,想跟我们说些什么话?请您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如 何去做?”张丽玲说:“我害怕了,我从小到大就怕别人给我支招儿,我怎么敢去给别人指点江山呢?我告诉他们,我自己也 是被那些留学生们感动才去拍片的,如果这部片子能让你们得到一些启发和勇气,那你们就把这种感受像我一样去传达给别人 。我没有权力去告诉别人如何生活。”

  采访中,张丽玲还透露了一个消息,自从《我们的留学生活》在北京播出产生反响后,日本富士电视台已决定播出此 片。但是给张丽玲两种选择,一是在下午5:00档播出,每天一集。二是在周末的“特别放送”中试播一集。如果当晚的收 视率在16%以上,才可能继续播出。张丽玲说:“这对我又是一个挑战。下午播稳妥,能全部播出,但效果绝对不如周末晚 播。但一集纪录片能不能在全是日本最精彩节目的‘特别放送’中站住脚,我心里没底。但我还是决定搏一把。要播,就要在 最好的时间播。

  播出时间定在5月5日,这一天是日本的儿童节,所以我们选了张素那一集。给我们的时间是两个小时,我们的片子 上下集加起来还缺20分钟。横山隆晴准备把4年来跟踪我们拍摄过程的全部资料,剪出20分钟的片子,作为背景资料播出 。这又是多么大的工作量呀!4年间,横山拍的资料也有一千多盘,要看一遍就得500多个小时。横山他们五天五夜按着快 进才看完三分之一。那天他特别高兴地对我说:我能剪出一部10集的纪录片,它绝不亚于《我们的留学生活》。”

  看过《我们的留学生活》后,我们非常想了解片中的那一个个留学生的现状,张丽玲告诉我们:韩松于今年4月份进 入明冶大学经济学部三年级学习;王尔敏是千叶大学理工部的4年级学生;风趣幽默的北京小伙子陈晨终于结束了孤独的单身 生活,于去年5月20日和片中那个曾经是他学生的日本姑娘举行了婚礼;前些天在北京找工作的李仲生又回到日本,于昨天 参加了他的博士毕业典礼;丁尚彪一家三口仍旧是上海、东京、纽约天各一方,但他们学会了使用因特网电话。每天,一家人 在电话上聊天,使他们觉得相距并不太远。

  记者想了解这些片中的主人公看到片子后的反映。张丽玲说:这是我最担心的事。横山曾对我说过,一部纪录片得不 得奖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被拍对象对这部片子的认可。片子编好后,我一直不敢拿给他们本人看。至今,他们都还没看过这 部片子。而他们在国内的亲属是看了的。我在南京签名售书,知道韩松的父母就在南京,我如果不去见他们,于情于理都说不 通。但我实在不敢面对他们,因为片中韩松的一些话对他们不好。我打电话给在日本的韩松,他说你给我父母打电话吧。我在 电话中听到:“片中讲的是不是我儿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这个时代,正需要这种精神,你们能把它拍出来,很了不起。 ”丁尚彪与家人已经有11年没见了,亲朋好友都不知道老丁在日本的具体情况。片子播出了,大家都知道他是“黑”了的人 ,但亲人们反而觉得放心了。老丁80多岁的老母亲看过第一遍后说:“好了,他挺好,我放心了。”在看完重播后的第二天 早上就去世了,丁尚彪在东京为母亲做了遥祭。

  去年12月1日,本报为这部纪录片举办的座谈会,原来因母亲病重准备回日本的横山隆晴为参加座谈推迟了一天行 期。他回日本后,立即赶到医院三天三夜没有离开母亲的病榻,为母亲送了终。现在,围绕这部纪录片的故事,已经不仅仅是 张丽玲个人的事了,它牵挂着众多人的心。光明日报出版社围绕这部纪录片的拍摄和张丽玲出版了《追梦女人》一书,张丽玲 于明天上午10:00在北京图书大厦签名售书。(晨报记者佟奉燕)


相关报道:日方续拍“留学生活”张丽玲领衔主演
相关报道:感动感叹之后是反思--观众质疑《我们的留学生活》
相关报道:张丽玲谈《我们的留学生活》
相关报道:《我们的留学生活》不仅仅是一个“苦”字
相关报道:《我们的留学生活》:一些真实的感觉在流动
相关报道:《我们的留学生活》:一些真实的感觉在流动
相关报道:《我们的留学生活》--记录真实的魅力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