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北京舞台今春流行小提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5日 07:04 北京晨报

  被称为“交响乐队中的女高音”的小提琴今年春季将频繁的以独奏的形式登上北京舞台,众多小提琴家的来访和小提 琴展览的举办都将成为北京舞台今春一道独具魅力的景观。

  在众多的小提琴演出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两位著名小提琴大师的独奏音乐会。什洛莫-敏茨是当今国际乐坛耀眼 的明星之一,1973年,16岁的敏茨就与世界著名指挥大师伯恩斯坦及匹兹堡交响乐团在肯纳基音乐厅演出,1980年 他应卡拉扬之邀在萨尔茨堡举办独奏音乐会,引起轰动。之后,他每年都与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合作,而录制的大量CD也深得 发烧友们的喜爱。

  韩国小提琴家郑京和是近几年北京许多演出公司争相约请的一位世界著名的小提琴家。当前年也是世界乐坛知名指挥 家的哥哥郑明勋在北京演出时,就有人提议邀请郑明勋郑京和兄妹同时来北京登台,这次郑明勋没来,郑京和来了。郑京和是 与帕尔曼、祖克曼齐名的小提琴大师。1960年,12岁的她只身来到美国朱利亚音乐学院深造。七年后,她与祖克曼共同 获得美国莱文垂特音乐大赛大奖,而两年后的郑京和在伦敦皇家节日音乐厅与指挥大师普列文及伦敦交响乐团的合作使她名声 雀起,时到今日,她依然处在艺术巅峰时期。

  小提琴演奏是西洋的艺术,但中国小提琴家活跃在国际乐坛的也不少,胡坤和吕思清就是佼佼者。胡坤是大师梅纽因 的得意门生,而吕思清则是美国小提琴教育家迪蕾女士的学生,他们的演奏都有较高的水准。乌托?乌季在意大利是与阿卡多 齐名的小提琴家,他的演奏跌宕起伏激情澎湃。而8岁日本琴童栗原幸信能开协奏曲音乐会,并演奏华彩乐段最难版本的帕格 尼尼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在北京舞台也从来没有过。

  北京舞台在两个月内能听到这么多优秀的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实在难得。这些演奏家演奏不同的世界名曲将展示小提 琴多彩的演奏风格。其中,胡坤将于4月7日在北京音乐厅演奏维瓦尔第《四季》中的秋-冬部分和陈钢的《苗岭的早晨》等 ;敏茨于4月14日在北京音乐厅演奏萨拉萨蒂的《卡门幻想曲》和贝多芬的《A大调奏鸣曲(克莱采)》等;郑京和将于4 月24日在世纪剧院演奏德彪西的《奏鸣曲》和拉维尔的《茨岗》等。而《意大利小提琴展》则将在5月26日举行,当晚乌 托-乌季和吕思清将在北京音乐厅登台,用意大利名琴为观众演奏。北京舞台将迎来小提琴的春天。晨报记者伦兵


相关报道:图文:朝气蓬勃的小提琴才女
相关报道:世界小提琴大师郑京和首次在京独奏
相关报道:国际小提琴大师郑京和即将来京演出
相关报道:郑京和:当代女小提琴家中的“大姐大”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