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奥斯卡”--平庸的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31日 12:09 精品购物指南

  中国人对本国的电影节、电影奖项非常淡漠,对有中国人经常获奖的“威尼斯”、“戛纳”、“柏林”电影节也不感 兴趣,惟独热衷于和中国人没有什么关系的奥斯卡。这一方面说明了奥斯卡的影响力之大,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中国人对电影的 审美取向。

  凡是和奥斯卡沾边的电影,都能蒙中国人一道。想大家所想,投大众之所好,是奥斯卡不败的武器,在这样的基础上 ,才能进行成功的商业操作。而据介绍,美国已经有70%的人厌倦了奥斯卡。厌倦了好莱坞的电影模式?还是厌倦了对于评 奖过程的狂热炒作?总之,奥斯卡今年的评奖结果也许又迎合了这种厌倦情绪,《美国丽人》看似摆脱了好莱坞的电影模式, 不断出现让人意外的情节,但这种努力显得过于认真而且非常刻意,它实际上表现出另外一种迎合的意图。《知情人》本来是 胜《美国丽人》一筹的,但由于单项奖大多已颁给了《美国丽人》,所以奥斯卡的评委们也认为《美国丽人》获奖是众望所归 。最佳外语片奖颁给了西班牙电影大师阿尔莫多瓦的杰作《我的母亲》,而中国拿去角逐这个奖项的是《黄河绝恋》。如果参 赛影片真的代表一个国家的电影水平,看过这两部电影的人难免会为中国电影感到汗颜,我们和世界电影的差距是何其遥远! 所幸我们可以断定,《黄河绝恋》远不能代表中国电影的水准。

  对于中国人来说,奥斯卡是一个远方的狂欢,距离感加强了对这种狂欢的神往。实际上,在商业操作的基础上,奥斯 卡不过是一座平庸的围城。(阿元)

相关专题:第72届奥斯卡奖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