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齐鲁晚报 > 新闻报道


港台剧没落 内地剧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5日 13:40

  看看近期的港台剧集,《创世纪》、《僵尸Ⅱ》、《笑傲江湖》……都号称是“大制作”,却一次又一次令人大失所 望;反观内地的新剧,《突出重围》、《钢铁》、《家园》,还有最新的《大明宫词》,却一部又一部叫人喜出望外。

  港台连续剧在热了一轮之后,明显有点降温,剧集的质素似乎也大不如前;相反地,内地剧就有升温的趋势,连港台 的电视台也开始不断引进内地的剧集,并取得不俗的收视,这就是一个证明。----于是觉得有必要在此回顾一下咱们今年 以来的好剧集。

  一一数来,留在我们记忆中的就有《开国领袖毛泽东》、《突出重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家园》、《贫嘴 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闲人马大姐》等。往往是刚追完一部精彩的剧集还在那里意犹未尽,另一部大制作大阵容的剧集就已 经鸣锣开鼓、粉墨登场了。

  这不,中央八套的《家园》刚播完,美女俊男云集的大型古装剧《大明宫词》又已拉开序幕……

  说实话,对比起港台那些过分注重娱乐功能或装神弄鬼的“无厘头”剧集,内地的电视剧更关注宽广的社会内涵,剧 集中的人物关系没有停留在一般的家庭琐事或情爱风云,而是借此折射出社会变迁的观念和生命本身的成长。例如《开国领袖 毛泽东》,虽然关于党的领导人的题材不算新鲜,但该片更关注的是如何重新演绎一个有平民色彩的“人民的主席”,这种诠 释方式的突破正好反映了处在文化转型期的中国人重新规划“人”的概念的一种努力。对剧集中“毛泽东”

  那口不带湖南口音的普通话引发的一片争议,正反映了观众对该剧及其新内涵的关注。《突出重围》一开锣,也是以 一种不同凡响的气势让人耳目一新。看惯了之前军人题材偏重儿女情长的风格,我们还真被荧屏上真枪实弹的磅礴气势所吸引 。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从推出到播完都没有停止过各种褒贬不一的看法,以及由此引发的种种剧集之外的话题。这种大 热的场面也是近几年来难得一见的人文景观。此外,就算描述“张大民”和“马大姐”这种城市底层平民生活的剧集,也并没 有流于浅薄和庸俗,而是让他们面对一种观念嬗变的现实,展开真实人生的喜怒哀乐。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内地剧更日渐强调情节的可观赏性、明星演员的加盟、大气的场景设置和发行时的宣传广告策 划,这必将使内地剧更加吸引观众的目光,从而赢得更多的观众群。譬如《家园》,在关注大题材反映主旋律的同时,还注重 了情节编排的曲折性,而张丰毅、赵文王宣、梅婷等大明星的加盟,无疑大大增添了吸引力和表现力。此外,刚于周四晚在中 央八套推出的《大明宫词》,就动用了内地和港台的众多明星,诸如陈红、归亚蕾、赵文宣等从一开始就留住观众的目光。

  事实上,越来越多普通观众的视线,已经由港台剧慢慢转向了内地剧。(庄园)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齐鲁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