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皇后”贾妮:《大明宫词》能让现代人共鸣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6日 12:06 光明日报

  贾妮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曾在电影《祝你好运》、话剧《三姊妹》中担任主要角色。

  在40集电视连续剧《大明宫词》中,贾妮扮演皇后韦氏,韦氏从小就做太子、公主的陪读,受尽欺辱,然而宫中的 生活诱惑着她,她忍辱负重成为皇后,并为得到宫中大权不断地陷于斗争漩涡之中……这是个可爱、可恨又可怜的女人,她的 命运几起几落,充满戏剧性。

  说起扮演韦氏这个人物的感受,贾妮侃侃而谈:“《大明宫词》里的人物绝对能激起现代人的情感。尤其是韦氏这个 角色,是剧中最立体、最多面的一个,在随太子发配边疆的清苦日子里,她和太子同甘共苦,成了一位称职的主妇,而一旦被 召回宫中,过上荣华富贵的生活,她又变得贪得无厌,权力欲不断膨胀。她既有传统、善良的一面,又有冷酷、贪婪的另一面 ,她几乎影响了太平公主的全部生活。”

  贾妮说,韦氏虽然生在唐代,却也能关照到现代人的生存状态,她自己也正是以一种现代意识,甚至是个人的情感积 累来演绎这个人物的。

  贾妮举例说,有一场戏是太平公主从尼姑庵回到宫中,想要制止“韦氏乱政”。当时,韦氏并不是刁钻刻薄,百般无 赖,而是以一个长期受压抑终于得志的女人的心态说话,她对太平公主说出了出人意料的话:“你从小就喜欢坐靠窗的座位, 我让给你,你想要什么,我都得让给你,因为你是公主,可是现在,我是皇后了,我本来就比你聪明能干,为什么我不能治理 国家呢?”一席话竟说得太平公主哑口无言。

  贾妮分析说,对于韦氏,不能一言以蔽之是好人还是坏人,她是一种类型的女人,聪明过人,却难得到命运的恩宠。 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这个女人的影子,和她以心换心。贾妮坦率地说,自己就曾经有过类似于“韦氏”的心态,总是觉得自己 是电影学院的高才生,班里的第一名,拍了那么多的戏,却总是生不逢时,没有遇到在演艺圈一炮走红的机会,看着比自己成 绩差、条件差的同学都演出来了,难免心中生出不平衡。现在自己成熟多了,终于达到了心态平衡的状态。她认为自己的这份 感受正是经历了韦氏的心路历程。为拍这部戏贾妮读了不少历史书,研究了当时的人文环境,可是,一旦韦氏进入她的心灵, 她觉得最得心应手的感觉还是来源于她原本熟悉的那份生活。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语言不过关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武田信玄以及唐时代的一些随想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太平公主的婚姻悲剧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热播后央视还有好戏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主演赵文:“双面英雄”好过瘾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工笔描画女人的繁华旧梦
相关报道:“武三思”申军谊“实话实说”《大明宫词》
相关报道:李冰冰《大明宫词》展演技李冰冰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