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扬子晚报


周小燕评青年声乐演员:嗓子真好 表现力真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6日 13:04 扬子晚报

  本报讯: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周小燕教授近日在沪指出,我国年轻一 代声乐演员中普遍存在着综合素质差、缺乏表现力的致命缺陷,已直接影响到他们在国际声乐比赛中的成绩和在世界歌剧舞台 上的发展。周小燕呼吁青年演员们要好好补补综合素质这门课,光凭一副好嗓子吃饭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周小燕说,现在的国际声乐比赛已从单纯选拔好嗓子转向对选手嗓音、语言、表演等综合表现力的全面考核。在周小 燕出任评委的第四届布达佩斯国际声乐比赛中,来自中国的几位男高音嗓子一个比一个好,有的甚至能连唱八九个高音C,引 得举座震惊,一些国际评委惊呼:“中国有世界上音质最好的男高音!”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当所有参赛选手站在歌剧《艺术 家的生涯》的舞台上进行实打实的较量时,中国演员们却相形见绌---除了歌剧唱段“模仿”得惟妙惟肖外,他们不会用声 音去“表演”人物的情感,有的甚至连台步也不会走,站在舞台上手足无措,场面十分尴尬。

  周小燕认为,歌剧演员拥有一副好嗓子是基本条件,但乐理知识、表演技巧以及对音乐、剧情的理解和表现却更为重 要,这些与一个人的文化素质有很大的关系,中国现在亟待培养的正是这种具有综合素质的声乐人才。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