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扬子晚报


武则天与太平公主:一个女人的两面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6日 13:09 扬子晚报

  正在CCTV-8热播的长篇电视连续剧《大明宫词》令广大电视观众看到了另类 古装戏的全新样式。新形式带来新话题,伴着《大明宫词》的播出,记者专程走访了该剧导演李少红。下面是李少红的心里话 。

  实话实说呢,从一开始策划时并不是想要我来拍的,我也觉得拍古装戏挺麻烦的。我下定决心拍这个东西,还是因为 看了大量的历史材料后,觉得对武则天与太平公主母女俩的特殊命运挺有兴趣。《大明宫词》实际说的是一个女人和权力之间 的分歧。这个题材的女性的关键是:她们是权力中心的女人,这是一般女人生活中不存在的一个点。我觉得女人和权力发生冲 突,最集中的一个焦点是感情和权力之间的冲突---作为女人特色的感情和权力的冲突,这正是《大明宫词》和其他的女性 题材区别开来的一个关键。

  我觉得太平公主与武则天这两个女人实际上表现一个女人的两面:武则天更多地表现她和权力之间的过渡,太平公主 那面更多照射出来的是她在感情方面的矛盾。武则天在生活中特别无法去做到的事情都在她女儿身上表现出来了,但是武则天 有和普通女人不同的选择,就是当权力和感情发生矛盾的时候,她最后选择的是权力,而一般女人会选择感情。所以她才会用 特殊的方式来要求她女儿:我满足你一切对感情的欲望。但她没想到的是她对女儿的这种要求已经带有权力色彩了,也正是她 女儿一生要跟她作对的原因:我不需要你用一种权力的方式来关怀我,我不需要按你规定的感情来生活。这是现实中的矛盾和 武则天作为女人自身的矛盾。

  我觉得武则天的初衷可能是非常简单非常女人化的,她实际上最早的一个初衷可能是简单的:怎样控制住她丈夫和她 的关系,她做的一切,不好的,歹毒的,就是为了能够巩固她自己的地位,她是为了感情才去和权力发生关系,权力才最后作 用在她的情感上。我们现在说她在政治上的胆魄之大,比男人都厉害,但有一点,她还是渗透了女性的悲哀,这种悲哀是你无 法言说的。因为最后不管如何描述,她晚年都是非常孤独的。


相关报道:“皇后”贾妮:《大明宫词》能让现代人共鸣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语言不过关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武田信玄以及唐时代的一些随想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太平公主的婚姻悲剧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