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中国电影如何面对WTO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6日 15:58 光明日报

  随着中国进入WTO进程的日益推进,中国电影人对中国电影未来的议论日益增多。悲观者说,中国电影业将难以面 对发达国家电影业的抗衡;乐观者说,发达国家电影的运作模式、资金注入将使中国电影面临机遇,迅速完成产业内部的调整 。中国电影何去何从,已经成为近期影协召开的“面对WTO中国电影的对策”与全国电影工作会议上的热门话题,业内人士 就此纷纷发表了看法。

  挑战是更大的动力

  不少电影发行人分析说,“入世”后发达国家雄厚资金和技术力量的进入,不但对我国制片业会产生影响,还会对影 片的发行、放映等方面产生冲击。比如有大量外资介入的北京时代广场、新东安市场、东方广场多块银幕、多声道影院的放映 效果以及合理的开发布局,都是国内大多数分散的影院目前的设施所不能比拟的,一旦进一步开放外资改造电影院所占的比例 ,中国电影的发行、放映体系将面临巨大的冲击。除此之外,外商在中国以资金优势吸引人才、获取国产优秀剧作、开发后电 影电视产品等一系列的市场手段都可能更多地占据中国电影业的生存空间。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书记李国民分析说,“没有意 识到危险才是真正的危险。面对强大的对手,中国电影人能够清楚地看到自己所处的状况,并振作精神面对,这就会给中国电 影带来生机。”同时李国民也认为,“入世”后的中国电影业面临挑战的同时也面临机遇,我们不能光看到危险看不到希望, 那样的话无异于坐以待毙。如何尽快地让国产影片进入良性循环,让国产电影占据观众的心灵,是电影人正在思考的问题。长 春电影制片厂厂长赵国光说:“大家都把外片的进入比作狼来了,虽然这样的比喻有些耸人听闻,但我认为有一定的道理,我 们面临着迅速重新整合、脱胎换骨的唯一出路。”,广州的发行人黄明辉强调说:“中国电影人应该比任何时候都具有责任感 和使命感。”

  中国电影将获得新的生命力

  来自蓝波万的调查结果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电影的希望。在对大学生10万份的问卷调查中,有29.4%的人喜欢看 电影,而且首选优秀的国产电影。在电影频道播出节目的排行榜中,国产优秀影片收视率也始终处于高位。近日,来自广州和 浙江的消息更是令人兴奋:新改建的广州星河影院的票款收入一天达到了14万,半个月达115万;浙江的电影超市一个月 的票房收入超过了200万,这其中国产影片的票房收益功不可没。另有调查结果显示,不法分子对国产电影的盗版数量正在 加大,目标开始从城市转向乡村,这一现象从反面表明,国产电影有着很大的市场潜力。著名电影评论家邵牧君说:“加入W TO中国电影不会死,如果能及时地找准自己的定位,中国电影会获得新的生命力。”

  邵牧君举例说,广大农村就是中国电影最具发展力的市场,农民、城镇居民大都对外国影片兴趣不大,原因很简单, 是因为“西洋景”离他们的生活太远,所有的高科技手段、著名演员的表演在简陋的放映场所、本分的农民观众那里都失去了 意义。邵牧君提出,未来的中国电影应该把观众放在第一位,既不能“媚俗”,让观众倒胃口,也不能“媚雅”,拍太多那些 如伯格曼《假面》那样看不懂的影片。著名电影评论家罗艺军认为,娱乐形式的多元化是电影观众流失的原因之一,但是,像 《一江春水向东流》这样的黑白影片为什么还是那样看好,电影频道开通的热线中为什么对老电影的点播率高于新片,这都说 明不是电影没人看了,好电影永远具有生命力。

  在分析中国电影状况时,电影局局长刘建中说,中国电影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实行“九五五零工程” 以来,国产影片题材多样,高科技含量逐步加大,中青年导演已经成为了中坚力量,很多优秀国产影片开始走向世界,这些都 说明中国电影存在巨大的潜力。但是,我们一定要看到中国进入WTO对于中国电影来说,带有一定的“逼上梁山”的性质, 我们一定要有紧迫感和忧患意识。

  人才的竞争是关键

  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说,中国电影要发展,人才培养是关键。我们所需要的不但是艺术人才还有管理人才,有了人才 ,才会有中国电影的未来和希望。电影学院表演系系主任齐士龙认为,电影从业人员的素质还有待于提高,很多在实践中摸爬 滚打出来的导演、演员本来就缺乏理论知识,还没有时间对自己的实践经验进行总结,结果难以突破自身的局限,更谈不上出 好作品了。

  中国电影公司副总经理金忠强认为,未来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

  他说:在有些电影人还算计着进入WTO后比原来多进几部进口影片、外片多占多少市场份额的时候,国外的文化商 人们已经全副武装瞄准中国精英人才了,他们甚至做好了精英人物的档案,随时准备用高薪买进智慧,为在中国电影市场最大 限度获利做准备。金忠强进一步分析说,国外文化商已经筹划在中国改造院线、投拍电影,全面渗透我们影视文化领域的方方 面面,他们首先盯着我们的人才。目前,已有外商以支持中国电影人才为由提出买断中国电影导演所拍摄的新片在海内外的电 视发行权,以预付款的方式在拍摄之前支付大半,这样的条件可以说对想实践又没有资金的中国年轻导演们诱惑力极大。然而 ,有头脑的中国电影人没有签约。电影学院于莉教授提醒电影界反思,进入WTO之后,美国带来的不仅是电影,还有雄厚的 资金和现代的营销手段,面对这一切,中国的影视教育是不是跟上了变化着的时代节拍?

  目前我们的人事制度是不是能够最大限度地做到人尽其才?有人和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朱永德开了个玩笑,问他:如 果有外商以数十万、上百万元的年薪聘请他工作,他会不会丢下上影厂,朱永德肯定地说:不会。然而他补充道,“但是那些 中青年艺术家、发行家呢?如何能留住他们的热情、他们的才华才是中国电影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积极迎战主动开放

  随着我国最终进入WTO的脚步加快,留给中国电影人调整自身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上海永乐电影集团总经理杨玉冰 认为:面对这样的变化,我们应该采取积极迎战的态度,加强自身的改进,变被动开放为主动开放。比如适当加大影片的技术 含量、民族文化含量,让进口影片的通道成为出口影片的通道。《电影通讯》的负责人赵葆华认为:在外国片抢滩的形势下, 我们应该确立中外文化较量的战略,立足民族文化背景下题材的多样化,对中国观众因势利导,形成民族文化新的向心力。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王珠认为,中国电影急需转变观念,调整政策,以在未来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她举例说,比如北 京市对星级电影院的评比,使得影院向立体化、现代化迈了一大步,又如对电脑网络售票系统的全面改造,很大程度上阻截了 偷漏瞒报票房现象,使管理更科学化。除此之外,树立制片业良好的品牌形象也十分重要。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耿西林 认为,对全国尤其是落后地区的影院改造工作势在必行,要让观众深切地感受到在舒适、先进的观赏环境下看片和在家里看盗 版影碟的差异,要尽快建立我们自己的院线系统。

  长春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韩志军更是感慨颇多,他说:马蜂过冬是靠大家一起煽动翅膀生热,这让他想到了电影人,如 果每个电影人都以主人翁的姿态为中国电影加油鼓劲,中国电影的春天就一定不会遥远了。(李春利)


相关报道:观点:距WTO还有多远 预计6月可见分晓
相关报道:茅于轼指WTO对穷国不公遭到冷遇
相关报道:欧盟与中国不久将重开新一轮WTO谈判
相关报道:贾庆林:北京将按照适合WTO的规则改善投资环境
相关报道:董建华说,中国加入WTO香港的机遇会越来越大
相关报道:图文:中国和欧盟第三轮WTO谈判在京结束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