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中国水彩画过分拘泥于自然 专家痛陈创作时弊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19日 17:43 生活时报

  过分拘泥于自然束缚于自然,是当前中国水彩画创作中亟待改变的一种倾向。这是张英洪教授在充分肯定成就的基础上提出的。他刚刚 在中国美院水彩画高级研修班讲学,作为中国水彩画界的国家级评委,张教授经常接触到全国各省市送选的作品,由此发现了一些存在于创作中 的具有普遍性的弱点。

  张英洪教授近日在接受新民晚报记者采访时归纳了三项:一是刻板的多,精练的少。有的作者创作思想中存在误区,以为没有功劳还有 苦劳,“画不厌精,笔不厌细”,功夫做足,却不懂得取舍,画面死板木讷;二是话语太多,想法太少。满满腾腾地画了许多景物或人物,看不 出作者本身的“情”和“意”,像在不动脑筋地背一本生活的流水帐,枯燥乏味;三是抄相片的多,创造性运用素材的少。“省时省力”的照相 代替了应该是绘画基本功的写生,人被照片牵着鼻子走。张英洪教授认为,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是相同的:作者过多地注重和倚赖自然的形态, 作品缺少了艺术创作最最关键的本体语言,自觉或不自觉地沦为自然的奴隶。他举例说,北方的布老虎造型简练生动,夸张得恰到好处,既威风 凛凛,又透出一股孩子般的稚气,招人喜爱。而某些非常逼真的动物雕塑狰狞可怕,观众根本感受不到美。又如无锡大阿福,本来充满了浓郁的 乡土气息,一度曾被“艺术家”改造,加入了所谓正确的造型、比例和色彩,结果变得不伦不类,最后还是不得不恢复原状。自以为离生活近了 ,谁知离艺术远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