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十四岁女孩出版长篇小说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24日 16:15 生活时报

  中国作家协会近日破天荒为一位14岁女孩写的长篇小说举行研讨会, 与会者对目前少儿出书情况的兴趣似乎远远超过了研讨会本来的主题。

  据《钱江晚报》报道,由沈阳某中学初二女生刘天天撰写的一部题为 《真心英雄》的长篇小说共24万字,由深圳海天出版社出版,内容大多与 作者自己的生活有关。目前已经在拍摄同名电视剧,并由作者自己主演。

  有人认为,出版社出版一个14岁女孩的长篇小说主要是因为有东西可 以炒作,而不是因为该书有多少文学方面的价值。不少人公开反对这种鼓 励未成年人过早进入大作品创作的情况,他们的依据是世界上至今没有一 位有成就的小说家是在少年时代就开始写作的。倒是有不少被“拔苗助长” 的孩子毁在“神童”、“少年作家”等不实赞誉之中。

  据说刘天天的家长也对女儿出版长篇小说表示困惑,因为写书后,刘 天天的学习成绩已经由原来全年级的前十名下降到中等水平。各种频繁的 社会活动严重妨碍了她的正常学习生活。

  赞同的意见则认为,当前适合少儿读的文艺作品极少。不少大人写的 儿童读物不懂现在孩子的心理和生活,瞎编乱造,因而造成了初中学生当 代文学读物的空白。刘天天以及与她同龄的人前不久出版的《花季·雨季》 等作品,满足了同龄孩子课外阅读的需要。  平平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