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莫言讲《红树林》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28日 16:18 生活时报

  1999年新春伊始,莫言的名字在沉默了几年后,又重新出现,先是散文集《会唱歌的墙》(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接着是长篇《 红树林》(深圳海天出版社)。另据莫言透露,还有一本中短篇小说集《长安大道上的骑美人》即将出版。目前,他正在写另一部长篇小说,已 经写了十几万字。

  在莫言的作品里,红色占据着独特的地位。从《透明的红萝卜》到《红高粱》,从《红蝗》到《红树林》。这一回,莫言能否再次带来 惊喜呢?莫言道:《红树林》和那些没有关系,这个小说原来叫《珍珠奇谈》。多年前我就想写一部关于现代生活的真挚感情的小说。

  “1996年3月,我开始写这部小说,写了六万字左右,我的工作和生活突然发生变化,从部队到了《检察日报》影视部,接手写一 部检察题材的电视剧。大概是写到20集,我感觉不满意,决心推倒重写。后来我就想到了没有完成的《珍珠奇谈》,如果把电视剧剧情放到独 特的珍珠养殖环境里,会为电视剧增色不少。我们到广西北海珍珠养殖基地选择外景,有人告诉我们说,海南岛海山口有一片非常独特的红树林 ,它生长在潮汐带,在涨潮时,红树林被淹没,但水很清,能看见。潮落时红树林便出现了。我们到了那里一看,感觉美不胜收。红树林实际上 是海里的苔生植物,真实的颜色还是绿色的,在阳光下看起来近似红色。红树林不止一种树,大概十八种吧。红树林地区也养珍珠,这样红树林 又与珍珠联系起来了。于是电视剧和我的小说都改为这个名字。

  “出于对读者负责的态度,《红树林》从电视剧到小说实际上是我重栽了一棵树。不过由于《红树林》比较特殊的创造经历,小说中融 入了两种不同的叙事方式,一种是简明的视觉画面叙述;一种是汪洋恣肆的文字叙述。电视剧的剧情我大概只用了1/10,大量的细节被舍弃 了,在创造过程中,最痛苦的是电视剧里的剧情老来纠缠我,我得不时提醒自己把电视剧彻底抛到一边。”

  也许这部新作对莫言有着特殊意义,第一次写城市。在《红树林》之前,他洋洋几百万的文学王国大多是高密县农村生活题材,像福克 纳一样企图建立一个想象的王国。这一次故意改变风格,写一个繁华布满欲望的城市。走进城市,对乡下长大的莫言来说是第一次,即使他已经 在城市里生活近30年了。从艺术风格上来讲,由从前的繁杂、混沌、绚烂到现在的单纯、简洁、朴素,莫言的小说渐渐从传说、神话、虚幻中 走出,将眼光投向身边喧闹真切的现实生活。莫言的小说开始用上减法了,这是一种成熟,也是一个新的开端。从《三十年前的长跑》、《挂在 树上的狼》、《牛》等近期发表的几个中篇来看,莫言稳重、理智了许多,少了一点激情、狂乱,多了一些从容不迫的平静。

  《红树林》的故事主要是围绕发生在沿海开放城市两个干部子女在几十年的磨练奋斗和恩怨情仇的碰撞与纠葛中展开的,一个美丽淳朴 的渔家姑娘,从红树林闯入现代都市,经历了迷茫、凄凉的人生,在与命运的抗争中,她勇敢地迎接挑战。莫言在这部新作中创造了众多性格鲜 明的人物,展示了新时期各种社会矛盾,揭示了当代复杂多变的人性。从虚构中诞生真实,使小说写得更精更温和,让更多的读者能够接受。

  四十四岁的莫言,能否再次给我们一个意外,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记者 江熙 通讯员 张英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