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纪念普希金诞辰200周年诗歌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31日 18:21 生活时报

  普希金被称为“俄罗斯的莫扎特”,此誉既是称赞普希金诗中有乐,又说明一个事实:恰如莫扎特之对世界音乐史的重要性一样,众多 的俄罗斯音乐家都从普希金的诗中寻找音乐创作的灵感,许多享誉世界的成功之作,都要追溯到普希金诗歌的营养之下。

  普希金的诗中有音乐美。飘逸的气质、缤纷如歌的意象、闪烁着耀动着如音符的辞采、缠绵隽永绕梁不绝的诗韵,组成了普希金式的华 彩乐章。

  匠心独具的诗歌音乐会

  “纪念普希金诞辰200周年诗歌音乐会”的音乐部分几经磋商,精心安排。挑选曲目的原则是全部采用俄罗斯作曲家的作品;诗歌的 配乐应起到烘托气氛、加深意境的背景作用,尽量做到不喧宾夺主;而根据普希金诗作创作的独立音乐作品,主要是歌剧,则挑选其中最具代表 性的段落,尽可能完整地以原剧的规模搬上舞台。还有一些诗歌以单纯朗诵的形式出现,不配音乐。这样的安排,是为了使整场音乐会的节奏有 张有弛,诗与乐的结合错落有致。

  柴可夫斯基与普希金共舞

  俄罗斯音乐中不能没有柴可夫斯基。柴可夫斯基被中国音乐爱好者亲昵地称为“老柴”,多少人在他的充满人情味的美妙旋律中得到了 慰藉、温暖、启发和希望。大家最熟悉不过的“老柴”旋律恐怕就是“如歌的行板”,它本是《第一弦乐四重奏》的第二乐章,这次采用的是为 管弦乐队改编的版本,配上普希金的抒情诗三首,该是怎样的柔美亲切、哀婉动人!柴可夫斯基的钢琴套曲《四季》在他的钢琴作品中有着特殊 的地位。这十二段描写自然景色的小品表现了他对童年岁月的回忆,有盎然的生趣,有平静和悠闲,也有忧郁和伤感。此次选择了其中的“十二 月-圣诞节”、“十月-秋之歌”和“六月-船歌”分别为“冬天的夜晚”、“秋”及“渔夫和金鱼的故事”配乐,采用的是钢琴和乐队版。

  《叶甫根尼-奥涅金》和《黑桃皇后》在柴可夫斯基创作的10部歌剧中最具代表性,二者皆以普希金的作品为素材。《叶甫根尼-奥 涅金》是柴可夫斯基生前最钟爱和得意的作品。柴可夫斯基用心灵写出的这部歌剧有震撼人心的悲剧力量,这悲剧不仅仅是死亡,而且是彻底的 绝望。连斯基那段著名的咏叹调“青春,青春,一生的黄金时代,你远远地飘向哪里?”表现了他为了爱情而与好友奥涅金决斗前的复杂心情, 充满了对死亡的阴暗的预兆。《黑桃皇后》有着更加强烈的戏剧性和悲剧性——柴可夫斯基甚至改变了普希金原作的结局,让主人公丽萨和赫尔 曼皆因对现实生活的幻灭和绝望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殊途同归的普希金与穆索尔斯基

  音乐会将以穆索尔斯基的歌剧《霍万兴那》(又译《霍凡斯基之乱》)序曲“莫斯科河上的黎明”开场。穆索尔斯基笔下那充满浓郁的 俄罗斯风味的宽广旋律,生动地描绘出古老俄罗斯城市的晨曦景色。穆索尔斯基被称为“追求民族艺术理想的强有力的俄罗斯音乐家”之一,他 对俄罗斯民族音乐抱有坚定的信念,认为艺术的作用不仅是表现人的情感,更重要的是最佳地再现人的语言。他的作品富于民族特色,其音调反 映了俄罗斯语言和俄罗斯民歌的特点。穆索尔斯基与普希金可谓是殊途同归,二人都为俄罗斯文学艺术作出了不朽的贡献。普希金的作品实在称 得上是俄罗斯歌剧瑰宝的源泉。穆索尔斯基根据普希金的剧作《鲍里斯-戈都诺夫》而作的同名歌剧被公认为最伟大的俄罗斯歌剧,是俄罗斯民 族乐派极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这部歌剧的创新之处在于突出了群众场面,而不过分显耀主角鲍里斯。第一幕中的“加冕场景”气势宏大,扣人 心弦,我们的音乐会将在这无比辉煌的合唱中结束。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