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方成忆侯宝林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3日 11:00 生活时报

  方成近日在《华夏》杂志撰文回忆了与侯宝林大师的一些往事——17年前的一天上午,小王找我。他知道我和侯宝林有交往,要我陪 他去侯府拜访。他是报社摄影记者,当然是为了拍照。拍完,已时近中午,我们起身告辞。走出门,侯老喊我:“有点事,你先别走。”进屋问 他:“什么事?”“有好吃的”。和他在一起吃饭真是乐事,尤其是吃他的。在饭桌上,总会说些有趣的事。他的兴趣很宽,好像什么都懂一点 ,生活知识丰富且不说,还能谈谈瓷器、钱币、古董、木器家具。

  他求知欲高,好问,也爱谈他所知的一些理论问题。有一次,他提出:“幽默是什么?”为此我们约上李滨声,来我家谈了一个上午。 事后,我翻阅《辞海》,英国和美国的百科全书和林语堂在30年代办的《论语》杂志,看他和鲁迅等人写的谈幽默的文章,还到处找这方面的 资料,看幽默小说和喜剧。从1984年至今,我写过三本谈幽默的书。最初一本在出版前先请侯老看过,听他的意见作了些修改。

  我们合写过相声,还准备合作写一本谈相声艺术的书。我仔细地看他整理过的传统相声和新创的段子,发现经他手加工的相声,用语十 分精炼,看了有一字也难改动的感觉;艺术结构也编排得特别严谨,笑料出之自然,合乎逻辑,这是相声艺术中最难能的艺术技法。他从识字很 少到能读文言作品,又与人合作写几部有学术价值的理论著作,那得下多大苦功啊!使相声从“玩艺儿”发展成为精美高级的幽默艺术形式,侯 宝林是立下大功的。世界幽默表演艺术大师,在艺术上,我看只有他能和卓别林比肩齐声。他是在新中国建立后艺术成就达到前无古人的第一人 。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