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名著为啥买的多看的少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8日 15:11 生活时报

  出版界呈现的怀旧情结,并非一厢情愿。中外名著在书店和书摊上,所占分量越来越大,不是书商们故作高雅,而是读者愿意掏钱购买 这些中外名著。据新闻汇报报道,1990年上海译文出版社开始推出系列世界名著,至今7年,已出版6种,共计印刷1600余万册,发行 量不可谓不大。其中有一些书一版再版,仍然销路看好。如《红与黑》、《简钒贰ⅰ栋屠枋ツ冈骸贰ⅰ栋谅肫返 ∮∈荚 00万 册以上,外国名著的风光更可衬托出中国名著发行的繁荣,到一些书摊、书店随便一览,外国名著不过占中国名著四分之一,从外国名著的畅销 中,自可见中国名著畅销之一斑了。

  买来名著几人读

  买书是用来读的,然而笔者在走访中发现有些读者买名著只是用于装点门面。名著的好销,究竟谁中意它们呢?从购买年龄段来看,以 中青年为多,老年、少年较少,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想读书的老年人,大都已读过,特别是中国名著;而对于少年来说,他们没有时间读。 中青年里,有一些人想读,另一些人买书倒不是想读,而是把它的功能异化成了装饰品。一项对武汉地区大学生抽样调查显示,在10个大学生 中还找不到1人热爱名著,34%的大学生“没事做时,偶尔翻翻名著”,19 8%的大学生“几乎不读”,“想看,但种种原因未看”的占 27 8%。

  名著热里话喜忧

  名著热销中喜里夹杂着忧,喜的是名著悄悄地推动书市,使书市不致太过清淡。读者热衷于名著,对当代作家是一种警示,创作不该只 注重速度,而应更注重质量,这样有利于促进当代作家提高创作精品的意识,此为喜事。忧的是,名著好销,读者买后真正细读的不多,只是用 于装点门面,这是一种悲哀,也是一种浪费。况且,因为各出版社争相出版“美丽”的名著,抬高了书价,同时使一些当代作家的优秀作品难以 出版。因此,对名著热要进行疏导,这样将更有利于文化事业的发展,有利于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