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国产科幻小说太少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9日 13:23 生活时报

  科幻小说以它的神奇想象、游戏色彩会在孩子们眼前展现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满足孩子们对未知领域的好奇与探求,激发他们的想象 力与创造力。但近年来,儿童文学作品中科幻小说在逐渐淡化,国内的科幻小说寥寥无几,与之相反,国外的一些科幻小说却纷纷摆上了书店的 柜台,国产科幻小说何时能撑起儿童文学的天空呢?

  浏览儿童作品专柜,法国有关于海底世界的科幻小说,英国有关于网络的科幻小说,有的出版社甚至还出版了《当代世界科幻小说精品 文库》。我国作家写的仅有几本科幻小说则少有孩子问津。一段时间以来,孩子们对美国的一套35本的矮脚鸡系列作品爱不释手。翻开这套书 中的几本《魔鬼森林》、《恐怖午餐》、《诡秘营地》,“魔幻”的味道扑面而来,不知这套书让孩子及家长们作何感想?在全国儿童文学奖的 评选中,科学文艺奖(科幻小说属于科学文艺作品)已经连续三年空缺,就连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秦文君都遗憾地表示,近年来连她自己喜欢读 的科幻小说都没有。齐鲁晚报载文说,专家认为中国的儿童作家少,受经济大潮冲击,又有一部分人改行从事影视剧创作,从事科幻小说写作的 人少得可怜。目前存在着一个很大的矛盾是,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人科普知识并不全面,而懂科普的人文字表达、想象力又跟不上。

  为了孩子,希望我们的科幻小说能尽快跟上。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