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舒同官司”再聚焦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24日 13:27 生活时报

  引起各界关注的“舒同遗孀王云飞诉《中国书法》杂志社造假一案” 6月21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第二次开庭审理。应法庭要求,公安部 破例派专家出庭作证,再次重申其笔迹鉴定结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公安部研究员詹楚材是此次舒同笔迹的鉴定人之一,他在出庭作证时 称,案中涉及的5幅被标明为舒同的作品,经公安部笔迹鉴定专家鉴定, 均不是舒同所写。作出这个结论,并不是什么个人行为,而是公安部物证 鉴定部门,因此其鉴定结果具有严肃性和权威性。詹楚材表示,公安部的 笔迹鉴定,不仅可用于刑事案件,也可以用于民事案件及书证、合同、字 画等需要鉴定笔迹的地方。此外,不仅用毛笔书写的笔迹,而且用人的嘴 、脚趾、非习惯用手等身体部分书写的字迹,都可以用《笔迹学》中的现 代鉴定技术准确地作出结论。

  据悉,公安部出庭作证的情况非常罕见,而这次代表公安部出庭作证 的詹楚材研究员,正是曾经主持吴冠中“炮打司令部作品真假案”笔迹鉴 定工作的权威人士。在吴冠中假画案中公安部鉴定该画中“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吴冠中一九六六年”两行字不是吴冠中本人所写。

  但被告方表示不接受公安部对这5幅“舒同”字迹所作的鉴定结论, 认为笔迹鉴定与书法鉴定属两个不同范畴,公安部的这份笔迹鉴定没有法 律效力等。同时,被告方认为原告不具备起诉的主体资格;如“暂假设书 展作品是伪作,作为本案被告也不具备《著作权法》所规定的诉讼行为主 体资格”。原告在其之后就诉讼主体资格,向法庭提供了有关证明。

  庭审中,原告出示了中央美院书法研究室刘涛、中国书协研究部主任 于曙光鉴定5幅作品均系伪作的证明。因属“学术之见”,未被法庭采信。

  这次开庭令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法院和原告方均要求被告方提供涉 案的5幅作品提供者“蒙山人”的真名实姓,以及有争议的全部作品,以 便法庭认定。但均遭到被告拒绝。据原告称,他们已经在这次开庭前正式 向法院申请将“蒙山人”追加为被告。原告王云飞老人说,对于“蒙山人” 的身份,被告方刘正成先后有多种说法。去年底,对《工商时报》记者说, 是“我党一位高级领导干部”,而在这不久之前举行的一次座谈会上,刘 正成却当众向大家介绍一位叫林卿的中年人是“蒙山人”。不过,当这次 原告要求追加其为被告时,林对法官矢口否认他是“蒙山人”。该案第一 次开庭时,刘又说“蒙山人”是在青岛的一位老干部,现在正住院,所以 不能露面。

  据了解,这是该案的最后一次法庭调查,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