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文物“储蓄”正当时

记者赵鹏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8日 11:36 生活时报

  日前,部分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现在正是进行文物投资的好时机。

  北京市文物局在保管组搞了几十年文物工作的李之明老先生认为,文物市场有 别于其他市场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它所交易的文物具有不可再生性。一般而言,文物本身的价 值、价格相对较为固定,并随时间的推移而呈不断上涨的趋势,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和增值潜 力。“二战”以后,文物及艺术品收藏成为欧美国家流行的投资和保值手段,靠收藏文物艺 术品而暴富的人不少。在亚洲,受日、韩、港、台文物市场的带动,近年来文物市场和文物 收藏队伍也在不断成长壮大。

  与此同时,目前国内不少大企业和大机构也投入到文物收藏领域,为文物收藏 业的持续发展又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动力。据利达丰拍卖行业务部的李兵先生介绍,北京、上 海、青岛、大连等地一批有眼光的大公司已开始抢滩文物市场,他们1998年在北京拍卖 的几帧名家巨幅画作便已被北方一家著名的房地产公司悉数购藏。他乐观地估计,本世纪末 和下世纪初,我国文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对于收藏中该注意的问题,李先生提醒那些刚接 触文物收藏的人们,最好不要急功近利,还是应该循序渐进地从低档文物做起,这样才能避 免因收藏失误而缴纳过多的学费。同时新手应尽量从正规拍卖会和文物商店购买文物,这样 投入才会得到保障。至于在小市场和私人手中进行文物“淘金”的工作,最好还是不要轻易 介入,否则很可能被杀个血本无归。对于既想保险,又想获得较高收益的普通收藏者,李先 生建议他们投资明清官窑瓷器,相反山水画类则已行情看跌,一些古董家具更是少碰为妙, 因其价值已跌至与同类新家具所差无几。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