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清凉夏季风--“打开音乐之门‘99周末普及音乐会”

祝晶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6日 13:59 生活时报

  

  蓝色系列——室内乐(8)

  王振山讲解室内乐作品音乐会(2)

  时间:1999年8月21日(周日)14:00

  演奏:北京和谐钢琴四重奏:

  黄萌萌(钢琴)程立(小提琴)

  刘娇(中提琴)朱牧(大提琴)

  讲解:王振山

  曲目:钢琴四重奏作品89(德沃夏克)

  钢琴三重奏作品114(勃拉姆斯)

  捷克作曲家安东宁·德沃夏克(AntoninDvorak)1841年生于波西米亚,1904年卒于布拉 格。

  小时候在父亲的乡村肉店帮工时,德沃夏克就显露出演奏小提琴的才华。14岁开始学习音乐,25岁-32岁 在布拉格国家剧院管弦乐队拉中提琴,当时的指挥是斯美塔纳。在此期间,他创作了一些乐曲,后来都被他销毁或收回。其中 主要的是一首声乐套曲《柏树》(CypressTree),其主题晚年被用在大提琴协奏曲中。这部套曲讲述了一个失恋 的故事,德沃夏克爱慕的姑娘嫁了别人。不过,后来他娶了姑娘的妹妹。

  1873年,德沃夏克以康塔塔《赞美诗》(Hymnus)首次大获成功,1874年《降E大调交响乐》获 奥地利国家奖,勃拉姆斯是评委之一。1884年首次访问英国,英国对他的作品和指挥立即报以巨大的热情,并持久不衰。 1885年应邀赴美国,在美3年期间创作了包括《第九交响曲新大陆》(NewWorld)、大提琴协奏曲、圣经歌曲( BiblicalSongs)等在内的重要作品。黑人歌曲的影响和远离故土的乡愁使他的音乐愈见丰满。

  德沃夏克的音乐是多种影响———瓦格纳、勃拉姆斯和民间音乐的完美结合。他有舒伯特式的旋律天赋,善于描 绘大自然和田园风情;他在音乐中大量采用民间音乐,如各式捷克舞曲,并将之与古典音乐结构融为一体。德沃夏克的交响乐 、大提琴协奏曲,尤其是室内乐,是他创作中最精彩之笔。

  金色系列——合唱(4)

  在银色月光下中外名歌合唱音乐会

  时间:1999年8月28日(周六)下午14:00

  演唱:春之声合唱团

  指挥、讲解:秋里

  98年来活跃在北京音乐厅舞台上春之声合唱团将以男、女声独唱、女声三重唱、男生小重唱、男、女声合唱、 合唱等多种形式演出一台深受听众喜爱的中外名歌,有俄罗斯民歌《伏尔加船夫曲》,前苏联歌曲《神圣的战争》、《出发》 、《飞翔吧,和平鸽》,波兰民歌《小鸟》、《小杜鹃》,美国黑人歌曲《老人河》,夏威夷民歌《骊歌》,巴西民歌《在路 旁》,哥伦比亚民歌《内依巴河》,印尼民歌《划船歌》、《哎哟,妈妈》,歌剧《托斯卡》、《茶花女》等选段,以及中国 歌曲《在银色月光下》、《清晨我们踏上小路》等。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