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感受:爵士乐是什么

村上春树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日 12:53 生活时报

    很多时候会有年轻人问,“爵士乐是什么”,总不知该如何作答。其实,这样的问题很难下定义。

  但只要是听爵士乐的人,哪怕只放一小段音乐,他也能毫不犹豫地判断“这是爵士乐!”,或者,“这不是爵士乐” 。“爵士乐到底是什么”--全是个人感受,很难细细拆解。但好的爵士,永远有那么一种味道,一种气息,一种情调,使你 一下子辨出,使你在欣然处与朋友相视而笑。

  比如比莉-哈乐黛(BillyHoliday),当然是十足的爵士乐;但总觉得黛安娜-罗丝(DianaRo ss)的版本只是为电影翻唱的,无论如何算不得爵士乐。总之,很难用言语说清。

  “爵士乐是什么?”

  提起比莉-哈乐黛,就由她的歌开始,说一件别的事。

  很久以前,大约25年前,当时还不曾有过写小说的念头。那时候,我在东京开了一家爵士酒吧。

  常来流连的人中,有一位很静很高的黑人,有着温柔的目光。无论酒吧里人头攒动,还是冷冷清清,他好象都不大在 意。他每每坐在角落,点啤酒或威士忌,慢慢地喝,然后唤我,“帮我放比莉-哈乐黛吧。只要是比莉-哈乐黛,什么都成! ”

  大多时候,他是一个人来的,但偶尔也有一位20多岁、瘦削的日本女子同来。这对男女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是因为从 旁看他们,从不见他们痴缠,或与路过的人打招呼,只是听着爵士乐,安静地喝酒、谈笑,却有着说不出的默契。

  还记得有时他听着比莉-哈乐黛无声而泣,自己坐在角落,张开一双大手盖住脸,肩膀微微颤动。我当然没有正面望 他,只站在不远的地方干活。听完比莉-哈乐黛,他便悄悄起身付款,开门离去。这样子的夜晚持续不多久,便再也不见他的 影迹。

  当我差不多忘了他时,常与他一起来的女人出现了。在微凉的雨夜,她穿着雨衣。那件雨衣的气味,我至今记得。她 看到我后,微笑着道“晚安”。

  “我收到他寄来的信”,她说,“替我去那间小酒吧听比莉吧”。

  我从唱片架上挑了一张很旧的比莉-哈乐黛,放入唱机,然后将ShureTypeIII唱针架在唱片线上。LP 唱片真是一样好东西。播放LP时,周围一切活动,属于每个人的不同生活,都像被一种温柔的感觉联系着。LP有一天会落 伍,当时想也没想过。

  比莉放完,我把唱针复位,唱片装进封套,再搁回唱片架。她将玻璃杯中的威士忌一饮而尽,站起来,像是要为什么 事做好准备似的,穿上那件引人注目的雨衣,临走前说,“多谢一切!”我默默点头。

  现在我听比莉-哈乐黛,常常会想起那位静静的黑人,想起为他来听比莉的女人,想起她雨衣的气味。

  “爵士乐是什么”,如果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一定会告诉他这个故事,“这便是爵士乐了”,虽然这个定义很长。

                   摘编/唱禾

  试金石爵士音乐会

  时间:1999年8月4日19:30

  演出:试金石爵士乐队:夏佳(钢琴)黄勇(贝司)黄海涛(鼓)

  讲解:夏佳

  曲目:伍迪与你 我等你 七步到天堂 时速100迈

  意外时刻 静夜思 试金石三拍

  票价:10 20 30 40 50 60元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