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我所认识的尼娜

舞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日 13:00 生活时报

  1998年美国芭蕾舞剧院的演出刚刚结束,在一个阴雨潮湿的星期天的下午,我荣幸地应邀观看了尼娜·安娜 尼雅什维莉的私人排练。地点是纽约大都会剧院的一间略显阴暗的排练厅,尼娜正在排练《海盗》中的独舞,我认出来她的指 导是基洛夫芭蕾舞团的老明星科尔帕科娃。

  我到的时候,尼娜已经站在把杆前做着热身练习,她告诉我每一段舞蹈都需要专门的热身准备,比如她现在的联 系就是针对《海盗》的排练而进行的,因为练习是针对身体的每一块具体的肌肉的。尼娜的俄国钢琴伴奏到后,排练就正式地 开始了。尼娜在整个排练中所表现的精益求精和一丝不苟着实的让我吃惊,因为她毕竟已经是一位如日中天的芭蕾明星,但她 为追寻艺术的完美境界,而把每一个步伐、每一个手势、每一个体位精致到可以用“及至”来形容的地步。

  在艺术上尼娜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永不知饱”,她自己绝不把自己局限在对那些原有的古典芭蕾作品的不断的重 复之中。我同她谈到舞剧《雪姑娘》,那是休斯顿芭蕾舞团的艺术指导史蒂文森专门为尼娜创作的作品。提及《雪姑娘》尼娜 异常兴奋。

  “你知道能有自己的芭蕾有多快乐,以往,你总是在跳别人在跳的角色,也许这个角色已经被几代人重复了无数 次。自从有了《雪姑娘》,我是第一个,永远是第一个雪姑娘!”

  1997年,我们到了北京,我没有想到中国的观众那样的热烈。去之前,安德森告诉我说中国人欣赏芭蕾的水 平很高,他们自己的芭蕾舞团也很好,安德森是中国芭蕾舞团(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团长的好朋友。尼娜接着说。

  1997年演出的时候,我正好在国内,演出确实的好,我兴奋得喊哑了嗓子。当时我做过统计,最后的谢幕掌 声长达20分钟。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