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约翰-施特劳斯作品交响音乐会近期举办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1日 15:03 生活时报

  今年是圆舞曲之王约翰-施特劳斯逝世100周年,世界各地纷纷掀起纪念高潮,国际上也将1999年定为“ 约翰-施特劳斯年”,北京音乐厅为了纪念施特劳斯家族为世界音乐做出的贡献,特别推出与总政歌舞团交响乐团合作的《圆 舞曲之王约翰-施特劳斯作品音乐会》,于10月17日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

  音乐会中,听众将有幸欣赏到约翰-施特劳斯家族创作的不朽作品,如:“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皇帝圆舞曲 ”、“春之声圆舞曲”、“维也纳森林圆舞曲”、“《蝙蝠》序曲”、“拉德斯基进行曲”以及“安娜波尔卡”、“雷电波尔 卡”、“闲聊波尔卡”和“拨弦波尔卡”等闻名世界的经典之作。

  音乐会由总政歌舞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国家一级青年指挥家郑健执棒。演奏风格朴实,技艺娴熟的总政歌舞团 交响乐团担纲本场音乐会的演奏任务,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马月玲出任独唱。(周力)

  约翰-施特劳斯的传记作者范特尔写到:“只要演奏一下‘蓝色多瑙河’,用15分钟左右的时间就能淋漓尽 致地表现出圆舞曲的全貌。它比任何作品都更雄辩、更精妙地在形式和精神上体现了圆舞曲的精髓……乐曲轻柔神秘的开端只 有一个庞大管弦乐团才能做到,当那丰满而激动人心的乐句徐徐开始时,如果指挥控制住缓慢和深沉的节奏,并在纵情抒发的 阶段也保留一种矜持,那么音乐就能扣住听众的心弦,使他与消逝的世界有机地融为一体。”

  理查-施特劳斯论约翰-施特劳斯

  理查-施特劳斯归纳了许多专业人员对于和他并非亲戚关系的约翰-施特劳斯的看法:“在所有给人带来欢乐的 天才中,我认为约翰-施特劳斯是最令人喜爱的。这一句概括的陈述,可以作为我对这一奇妙现象感受的内容。我特别尊重约 翰-施特劳斯的独唱性,即他的天赋。他周围的整个世界都倾向于增加复杂性,增加反思性,在这个时候,他的天赋却使他能 从‘整体’出发去创作。在我看来,在靠自发的灵感工作的人中,他是最后的一位。是这种基本的,即独创性曲调的典范—— 真是这样。”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