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介绍十月的“打开音乐之门”周末普及音乐会

祝晶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1日 15:07 生活时报

  蓝色系列——室内乐

  贝多芬勃拉姆斯

  小提琴奏鸣曲音乐会

  时间:1999年10月16日(周六)14:00

  小提琴/讲解:林朝阳

  钢琴:施佳佳

  小提琴奏鸣曲很容易讨人喜欢,两件“至尊”乐器——小提琴和钢琴搭档,旋律、音色、性情相映成趣,犹如一 对情侣,有无限曲折风致。

  贝多芬的10首小提琴奏鸣曲优美流畅,与他的交响乐作品大异其趣。这场音乐会将演奏的“克鲁采尔”(第九 )与“春天”(第五)小提琴奏鸣曲一起被公认为同类作品中的经典。

  勃拉姆斯在音乐上与贝多芬有着很多有意无意的关联——勃拉姆斯的《c小调第一交响曲》常被称为“贝多芬第 十”;像贝多芬一样,勃拉姆斯也只写了一首小提琴协奏曲,同样是D大调的;勃拉姆斯晚年写了三首小提琴奏鸣曲,第一首 接上了贝多芬的最后一首G大调。

  林朝阳与施佳佳将演奏三首中的前两首。第一首引用了歌曲《雨水歌》的曲调,也叫《雨水奏鸣曲》。

  青色系列——民乐

  七弦之诗古琴与埙箫音乐会

  时间:1999年10月23日(周六)14:00

  演奏:李凤云(古琴)王建欣(埙、箫)

  讲解:田青

  中国最古老的乐器是哪一种?《尚书》说,“箫昭九成,凤凰来仪”,此后两千多年,“吹箫引凤”的故事就在 民间流传,或许箫是最古老的?还有一种吹管乐器比它更古老,那便是埙。《诗经》中有“伯氏吹埙,仲氏吹篪(一种类似笛 的管乐器)”的记载。说到琴,就更古老了。古书上说,“昔者,伏羲氏既画八卦,又制雅琴。卦所以推天地之象,琴所以考 天地之声也”。古代提起“乐”字,往往就是指琴。

  10月23日的音乐会上,听众将聆听到琴、埙、箫这三件古老的中国乐器演奏的《流水》、《渔樵问答》、《 梅花三弄》、《平沙落雁》、《广陵散》等。两位演奏家均来自天津音乐学院。李凤云曾师从陈重、李祥霆、许健、李允中等 琴家,并有幸在古琴大师张子谦先生88岁时拜师,成为张子谦先生最后一位重要传人。王建欣是天津音乐学院年轻的副教授 ,深厚的音乐素养使他演绎的埙、箫细腻深情,韵味独具。

  红色系列——交响乐

  黄河梁祝红旗颂中国作品音乐会

  时间:1999年10月30日(周六)下午14:00

  演奏:北京市音乐家协会青少年爱乐乐团

  指挥、讲解:邵紫绶

  三个大部头的中国交响作品——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钢琴协奏曲《黄河》及《红旗颂》。

  管弦乐序曲《红旗颂》作于1965年。“红旗”的旋律反复出现,优美舒展、振奋人心,乐曲接近尾声时《东 方红》和《国际歌》曲调的加入使音乐达到高潮。作曲家吕其明曾经为《铁道游击队》、《庐山恋》等电影谱曲,谁没听过《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谁不说俺家乡好》、《啊!故乡》?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