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郭小川黄昏恋”引发百万索赔案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2日 13:21 生活时报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记者 黄立群) 10月13日上午,著名诗人郭小川的遗孀杜惠将率子女走上法庭 ,控告《著名诗人郭小川一段鲜为人知的黄昏恋》一文的作者贺方钊及刊登和转载此文的国内五家新闻单位,并索赔人民币一 百万元。

  湖北《幸福》杂志今年第2期刊登了湖北黄石市市委统战部办公室副主任贺方钊撰写的《无语问情:生死相依两 茫茫--著名诗人郭小川一段鲜为人知的黄昏恋》一文,讲述了郭小川七十年代初在湖北咸宁干校劳动时,与当地女青年佘心 惠相识相爱的过程。

  文中称:自从一年前他妻子含冤去世后,他的情感世界一直紧闭着。与干校卖饭票的女青年佘心惠结识后,两人 关系逐步加深。1972年,佘心惠患上血癌,郭小川曾带她到武汉就医。弥留之际,郭小川守在她身边,表示要与她举行婚 礼。佘吟着爱情诗句离开了人间。

  文章还配发了郭小川、佘心惠各自的照片。

  年近八旬的杜惠老人看到此文后,气愤不已,断定这件事是无中生有的捏造。

  她对本报记者说:“我与郭小川共同生活了三十多年,对他非常了解,贺方钊文章所写,与小川的为人、性格相 去甚远。我认真核对了一下,那篇文章全篇不足5000字,伪造的就有50多处,可以说处处胡编乱造,信口开河,这样的 人披露什么‘鲜为人知’的事情靠得住吗?”

  《黄昏恋》一文发表后,全国许多报刊作了转载,今年6月23日,杜惠及三子女以名誉侵权为由,将贺文钊及 《幸福》等五家报刊推上法庭,要求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精神伤害费100万元。

  作者贺方钊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否认此事是凭空捏造,他说这件事是听一个朋友讲的,现在他已找不到这 个人了。他说写作此文的目的在于唤起人们对郭小川的怀念。他承认未经核实写出文章,特别是有关杜惠老人已去世的情节让 他追悔莫及,所以他一再让记者代向“杜妈妈道歉”,并请求给予原谅。

  由于此案是名人官司,涉及多家新闻单位,索赔数额巨大,因此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记者今天了解,外地各被告方已全部到京。今天上午,涉案各方在北京宣武区法院相互交换了证据,一些被告 向法庭递交了答辩状,开庭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