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严平谈卡通及卡通文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12日 13:51 生活时报

  “天才牛”欲圆中国卡通明星梦

  近些年来孩子们将越来越少的时间留给国产的动画片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据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对北京地区 电视儿童节目调查:在全部动画片中,洋卡通片占66.7%,其中迪斯尼系列卡通片占50%。

  为此,许多有识之士或大声疾呼,或行动起来,身体力行欲圆中国卡通明星梦。北京天才牛儿童用品有限责任公 司和北京天才牛策划有限责任公司就是这样的企业,董事长严平就是这样一位智者,他所推出的卡通形象“天才牛”就是这样 一位未来的卡通明星。

  严平目前正在加紧制作以具有民族特色卡通形象“天才牛”为主角的大型卡通图书,他介绍:“天才牛”:天使 +婴童+小牛,一个崭新的具有东方文化色彩的真善美的三合一形象,他是小牛,勤奋耐劳、无怨无悔;他是幼童,质朴无邪 、天真烂漫;他是天使,纯洁无暇、热情善良。“天才牛”将进入影视、音像和出版印刷等儿童文化领域。据介绍,天才牛卡 通故事电视系列片将在雄厚资金的支持下以精良的制作,运用最现代的技术按照每年拍摄52集的节奏进行。此外天才牛的制 作者正在与出版社合作,出版发行《天才牛乐园文库》等系列儿童图书,并争取出版《天才牛乐园》月刊。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对于西方卡通的大举进入,严平认为:西方卡通文化和卡通产业的先行者们,用他们的血汗和代价,已著就了很 经典的“教程”,这些科学的理论、实践和规律,我们要大学、大抄、大搬,为我所用。然后,用中国人的视角、中国人的感 觉、中国人的心灵、中国人的魂魄去创造性地创作和运作具有独特风格的,可通行世界的卡通明星和卡通产业。

  心动不如行动

  严平在想,不能光嘴上喊“狼来了!”任何国家、人民、儿童都渴望有自己民族的卡通,都希望这领域里有这么 一面旗帜。中国的卡通形象就必须由我国的专业人员去创作,去扛!用适宜的风格和特色,可以从质上先有所改变,进而带动 量变。

  严平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文艺系,具有对视听媒介的职业敏感,尽管他后来漂洋过海求学于日本,成为企业管理 、策划设计的经理人及艺术设计师。

  严平在实践中深感,卡通文化和卡通产业是要由梦来支撑的,尤其是在中国,没有精神的力量,在意志上首先就 会垮下来。现实要求你在文化上必须成功,以便获得卡通产业所必须的文化效应;同时,现实也要求你在商业上必须成功,不 然连卡通文化所需要的物质生存条件都没有。卡通专业工作者要从埋头绘制中抬起头来了解一下商业规律。卡通也有适合商业 运作和不适合的。商业人士也应在计算损益之时伸出手来,拉动一下卡通文化的链环。

  卡通文化形成产业需要一个完善的体系,而且是链链相扣。并非每个链环都会使你盈利,但亏损的环节不可或缺 ,并且这一链环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要把眼光放长远,明悉各环节直接获利与直接效应和间接获利的关系。追求一个远大的 理想目标,并从现实的土地上艰难起步、跋涉。严平意味深长地说,从事卡通工作,并使之形成文化产业,献身这一行业更要 追求一个境界——欢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