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介绍11月“打开音乐之门周末普及音乐会”

祝晶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8日 12:01 生活时报

  蓝色系列――室内乐

  琴弦上的秋声―弦乐二重奏音乐会

  时间:1999年11月20日(周六)14:00

  演出:小提琴:林朝阳张精冶,大提琴:孙晓淇,

  钢琴:施佳佳等

  讲解:林朝阳

  曲目:小提琴与中提琴二重奏作品423(莫扎特)

  随想练习曲作品18(维尼亚夫斯基)

  双小提琴二重奏(巴尔托克)

  钢琴三重奏作品49(门德尔松)

  “二重奏在世界各地都是较为古老的表演形式。它结构清晰,线条分明,很容易听出两个声部的对话、衬托、冲 突、交融。

  “作为三个不同时代的作曲家,莫扎特(1756-1791,奥地利作曲家)的古典风格、维尼亚夫斯基(1 837-1912,波兰作曲家)的浪漫主义音乐和巴尔托克(1881-1945,匈牙利作曲家)的20世纪音乐,虽然 年代、地域、背景相距甚远,创作手法各异,但表达的情感却永远是相似的。也正是这样,使不同时代的音乐有了各自存在的 意义:表达相同的情感,而带有不同的时代风格,以及随之产生的作曲手法和表达方式的革新。”

  以上是林朝阳为音乐会撰写的小小提示。音乐会上,他将继续与听众分享他对音乐的理解,并现场回答听众的提 问。

  青色系列――民乐

  明清月夜明清古曲音乐会

  时间:1999年11月27日(周六)14:00

  演奏:天津音乐学院十番乐团中央音乐学院民乐小组

  讲解:田青

  曲目:十番套曲、弦索十三套

  民间音乐套曲“十番”在江南地区历史悠久,广为流传。清乾隆年间传入天津,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十 ”即多的意思,“番”就是花样翻新。经过天津几代民间乐师的整理和提炼,共12套“十番”乐曲流传至今。“十番”兼具 江南民间音乐和昆曲的韵味,又融合了北方民间音乐的率真豪放,在天津老城区曾经是文人雅士和小知识分子自娱自乐的庭院 音乐,是南花北植的一个突出乐种。

  “十番”音乐依乐器的不同组合,分为“细十番”、“粗十番”和“花十番”。以丝竹乐器(称“管弦”)如二 胡、中胡、三弦、琵琶、扬琴、笛、箫、笙、管等为主,助以少量轻打击乐,称“细十番”;以鼓、板、锣、钹等打击乐器演 奏的,称“粗十番”;“粗”、“细”两组乐器对奏、合奏,称为“花十番”。

  90年代初,天津音乐学院民乐系的部分教师向80高龄的民间乐师刘楚青先生(已去世)求教,将“十番”加 以记录整理,搬上舞台,使天津“十番”这一濒临绝响的民间乐种得以延续发展。《松竹梅》、《小嘉兴》、《下西风》等“ 十番”套曲是“天津十番”的代表作,由天津音乐学院17名民乐音乐家演奏。

  “弦索十三套”出自器乐合奏曲集《弦索备考》,19世纪清代蒙古文人荣斋编。收有以弦乐器为主的13首合 奏曲,用琵琶、弦子(三弦)、筝、胡琴演奏。荣斋序中称它们为古曲,说明在此之前久已流传。中央音乐学院的民乐艺术家 将演奏其中的《平韵串》、《月儿高》、《海青》和《阳关三叠》。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