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今晚北京爱乐吉他室内乐团吉他演奏会

于红琳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4日 11:02 生活时报

  随手拿起一把吉他,轻轻一拨,“叮叮咚咚”,透过共鸣箱传出来的声音柔和悦耳,很多人就是这样一下子爱上 了吉他。吉他这种乐器,自己演奏,如同自言自语在诉说,那点心事随着琴声娓娓道来,如缕不绝。两、三个人的二重奏或三 重奏,则像老友促膝,嘈嘈切切,时而开怀,时而唏嘘。既是相知老友,彼此心意相通而融洽无间。弹者有心,听者更有心, 吉他演奏音乐会因此一直是很有听众缘的。

  8月24日,星期二晚上,三位年轻但很优秀的吉他演奏家所组成的北京爱乐吉他室内乐团,将在北京音乐厅举 办一场吉他演奏音乐会“阿尔罕布拉宫之夜”。乐团的两名成员———王震和李汇哲,1994年应邀赴西班牙巴塞罗那格拉 诺列斯国立音乐学院和在欧洲声誉极高的里塞乌高等音乐学院学习。1995年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音乐节中,举办了古典吉 他独奏和重奏音乐会,获得极大成功。1997年,两位音乐家以优异的成绩在里塞乌高等音乐学院毕业。另一名成员郭玉成 曾多次在国内吉他比赛中获奖,现任中国歌舞剧院艺术系吉他专业教师,编有吉他教程和名曲发表。这三把吉他各具特色,演 奏有如珠联壁合,技巧娴熟自不必提,难得是那份素养,在音乐中凸现,每每给听众留下极深的印象。

  明天的音乐会上,爱乐吉他室内乐团将演奏大量优秀的吉他作品。威瓦尔第的《G大调双吉他协奏曲》是许多吉 他音乐会上的保留曲目,这首名曲的旋律非常迷人,好听极了。还有一组吉他小品:比才的《小步舞曲》、克鲁切尔的《埃及 组曲》、法雅的《西班牙舞曲1好》,无不趣味盎然,美丽动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代最著名的吉他作曲家布拉威尔将约 翰·列侬当年一首披头士的热门歌曲《山丘上的傻瓜》改编而成了一部吉他二重奏,绝妙无比,在国外的吉他音乐会上成为了 大热门,此次音乐会上爱乐吉他室内乐团将首次向北京听众介绍这部独特的作品。音乐会的浪漫名称“阿尔罕布拉宫之夜”来 自于西班牙作曲家泰雷加的名作《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这是一部极为迷人的吉他曲,抒发了对古代西班牙格兰纳达的摩尔 人豪华宫殿的怀想,富有浓郁的西班牙色彩,神秘悠远,回味无穷。西班牙回来的艺术家们演奏时倾注了他们的回忆和感受, 听者如同坐在盛开花朵的橘子树下,感受着西班牙银色夜空中习习的清风。

  在当天的音乐会前,将在北京音乐厅的售票大厅出售名为《西班牙印象》的CD~国内首张吉他三重奏音乐专辑 。这张CD收录了爱乐吉他室内乐团的艺术家们演奏的19首吉他作品,包括《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和《爱的罗曼司》等这 些经典名作。这张专辑的录音使用的吉他分别为西班牙的Aguilarte和澳大利亚的Redgste名琴,并由北京和 广东著名录音大师进行了处理,吉他的高音部分圆润通透,低音部分厚重朴拙,音色中弥漫着幽香。音乐会后,艺术家们将为 那些购买CD的热情听众签字留念。

  8月24日,在北京音乐厅,将有一个美好的、西班牙式的夜晚等待你。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