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评论:流行歌曲该不该进课堂?

郑直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7日 10:28 生活时报

  仁仁开学该上初二了,问这个快乐的女孩子上学期音乐课上学了些什么歌,她想了半天竟然一首都说不上来。再 问其他孩子,小学的、初中的,大抵一样,说不过是些老歌,都是教我们怎么做好学生的。但问他们眼下喜欢唱什么歌,一串 串歌名便不假思索地冒出来,《还珠格格》中的“有一个姑娘”,还有“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等等等等,如数家珍似的。

  找了一些不同年级的音乐课本来看,发现其中很多歌曲的年龄甚至比孩子们父母的年龄都大,小学音乐教师王燕 说,可不,不仅老,而且选取上也过于偏重思想教育意义,从内容到形式都缺乏时代感,比如“小小针线包”、“歌唱二小放 牛郎”等等,在产生的年代无疑是好歌,但很难为如今的孩子所理解了,当然也不易传唱。

  既然课上教的学生不爱唱,那么学生爱唱的能否在课上教,把流行歌曲大大方方引入课堂?王燕老师说,现在的 音乐教学必须按照教材教,要是能给教师一些自主权,我当然愿意把一些健康向上适合孩子唱的流行歌曲引入课堂,而且我们 这些年轻教师本身也喜欢流行歌曲。而前门小学校长钱红石则认为,现在的教材固然质量不高,缺乏脍炙人口的作品,但流行 歌曲的爱情倾向又对孩子们的成长不利。其实八十年代有一些很好的校园歌曲,而现在的少儿歌曲创作确实滞后了。

  北京市教委艺术与校外教育处处长曹华发表了这样的看法:通俗歌曲的音区窄,旋律简单,因此易于传唱。而目 前的通俗歌曲有90%以上是爱情题材,抒发的是个人情感,虽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目前社会的价值取向,但并不适合少年儿 童学唱,也不宜进入课堂教学。目前的音乐教材是按基础教育阶段对中小学生音乐素养培养的要求编制的,其中的歌曲是配合 音乐知识的教学按体例编配的。尽管目前少儿歌曲存在创作不足和成活率不高的问题,但孩子们不喜欢教材上的歌曲也不仅仅 是教材问题,和大环境的影响、学校对音乐教学的重视及师资水平等诸多环节相关。

  据介绍,业内人士对于通俗歌曲能否进入课堂一直有不同的声音,有举爵士乐始被拒绝、终被接受进入美国课堂 为例,认为我国的中小学校也不必排斥通俗歌曲,不妨大大方方引入,在课堂上帮助学生分清优劣。另一种意见则认为,爵士 乐进入美国课堂时已有了几十年发展基础并出现了一批优秀作品,而我国的通俗歌曲创作水平尚低,引入课堂时机尚不成熟。 但教学双方都认为,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歌曲,而相对固定的教材反映不了这种变化走势,不符合少年儿童天然亲近新鲜事 物的特点,为此应该给音乐教学一定的自由度。同时,现在流行于孩子们嘴边的歌曲大都是凭借电视剧或综艺节目传播的,好 的、新的少儿创作歌曲也需要传播的载体,需要包装,让孩子们有自己的歌唱并乐于唱,这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