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9月18日北京音乐厅推出双钢琴作品音乐会

祝晶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3日 11:32 生活时报

  1999年9月18日(周六)下午14:00,北京音乐厅的“打开音乐之门’99周末普及音乐会”将推出 一场“双钢琴作品音乐会”,演出:北京新空气:于洋、毛东黎,艺术指导/讲解:尼克-史密斯(NickSmith)。 音乐会之后有一个小小的见面会,北京新空气的三名音乐家将与听众进行交流。

  这场音乐会时间轨迹分明,从19世纪的俄国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到20世纪法国作曲家梅西安,还有两位当 代音乐家的作品--中国作曲家何少英及英国作曲家艾德华-休斯。如此安排,尼克希望听众能从中发现音乐的发展脉络:2 0世纪的音乐虽然听来陌生,但并不是与此前的音乐割裂开的。

  可以说拉赫玛尼诺夫代表了浪漫主义时期的“夕阳”,虽然已近黄昏,但无限美好。《第一组曲“图画幻想曲” 》是他的早期作品,浪漫、多彩、结构巧妙。钢琴是拉赫玛尼诺夫最得心应手的表达媒介,在这部乐曲中,作曲家尝试用双钢 琴来实现自己的交响乐构思。

  很多人都知道梅西安有收集鸟鸣声的爱好。他不用录音装置,单靠耳朵就能进行记录,而后会在音乐中加入放慢 速度的鸟鸣。《阿门幻想》非常特别,由很多“阿门”声组成,一声声“阿门”仿佛发自内心的呼喊,千差万别,透露出不同 的心境,体现了人们各自的生存状态。该曲体现了梅西安所特有的沉思气质。

  何少英是正崭露头角的中国青年作曲家,他的双钢琴作品《前奏与赋格》不仅用键盘演奏,而且打开琴盖,以手 指刮弦、弹弦,以手掌拍弦,使钢琴产生类似打击乐的效果;英国当代作曲家休斯的《山与溪》原为舞剧而作,第四乐章中可 以听到多种当代流行音乐的影响。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