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唐璜》首次在京公演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3日 12:41 生活时报

  迈入新世纪的首都剧场,又将爆出一个新的文化热点--以英国文豪拜伦长诗为蓝本改编的戏剧《唐璜》将首次 在中国内地公演。

  这样一部内容复杂,风格多样的长诗改编成在中国上演的戏剧后将会是什么样子呢?这部中国版的《唐璜》与拜 伦长诗相比到底有什么新的尝试和突破呢?记者采访了剧组的主创人员。

  刘烈雄(导演,中戏导演博士生):“我力图从演剧方式到创作旨向都有所突破。我们没有一味迎合时下的轻松 调侃,堆积时尚主题的风气,把该剧定位为浪漫的正剧。长诗的主要意图在于通过唐璜在许多国家与地方的冒险与奇遇,来展 现这些国家的社会生活、道德风尚。而在中国版的《唐璜》中除了这些,还对唐璜进行了更为人性的分析。这是此剧新的创新 之一。比如在唐璜对女人的态度上,名著中拜伦笔下主人公对每个女人的爱情都是有理由的,而他们加入了对这一些荒唐的东 西的评论。创新之二在于此剧中诗人拜伦与唐璜的心路历程和心灵冲突,灵与肉的交融在剧中有很好的表现,是本剧本的核心 线索。另外,一场演出共11场,其中有两场是参照了莫里哀的同名喜剧和普希金的剧本《石客》对原长诗进行了重新结构。 ”

  罗江涛(舞美设计,中戏副教授):“在表演美学上,通过形体瞬间的自由境界,给演员充分的空间,来揭示人 物阶段性格。配以简捷的景致灯光的变换,寓意人物命运的服饰,诗意的舞蹈造型以及浪漫激情的古典音乐,展示人物复杂的 一生。相信会给京城的话剧观众带来一种全新的艺术感受。”记者 陈静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