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中芭40年辉煌也黯淡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21日 15:23 生活时报

  本报讯:在世纪更叠的日子里,中央芭蕾舞团再次吸引了众人的目光。1999年12月28日6000多名观众聚 集人民大会堂参加中芭庆祝建团40周年芭蕾晚会;新年伊始又有一批批芭蕾爱好者来到保利剧院,欣赏中芭“新世纪演出秀 ”的演出。人们关注中央芭蕾舞团,人们关心中国芭蕾的发展。

  40年前,9名男演员,9名女演员,9名演奏员走到一起,组建起了中央芭蕾舞团。在俄罗斯艺术家们的帮助下, 中芭在建团之初就打下了古典芭蕾风格坚实的基础。俄罗斯著名舞蹈家彼-安-古雪夫指导中芭排练的三部古典名著“天鹅湖 ”、“海侠”、“吉赛尔”早已成为中芭的保留剧目。在对世界不同风格、流派的芭蕾作品的排演过程中,中芭不断拓展着芭 蕾艺术空间。“中西剧目并重”是中芭的建团方针。1964年“红色娘子军”的诞生显示着中芭在中国民族芭蕾发展道路上 迈出了第一步。

  40年来中芭确实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他们先后培养出了一百多名优秀演员,有34人次获得世界芭蕾大奖;他 们拥有130多部保留剧目,出访了二十多个国家。

  面对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业绩,本该陶醉一番,然而,明眼人却不免忧心忡忡。因为,中芭40年的辉煌后面,却潜 藏着极大的危机,这就是:中芭的原创作品少,原创的好作品少。这清楚地表明中芭编创力量的薄弱。

  细细将中芭40年来130多部保留剧目清点过后,只能列出15部原创作品的名字。而在这几部作品的编导一栏中 又只能看到重复出现的几个名字:李承祥、王希贤、蒋祖慧、王世琦等。老一辈编导不懈的创作精神确实可佳,但他们必竟不 能无休止地坚持下去。1986年中芭终于出现了一位较为年轻的编导--舒均均。他先后创作了“觅光”三部曲“蓝花花” 、“凤凰涅”,到1995年舒均均同其他4位编导师一起编创了“大足石窟”之后,就再也没有作品出现。十年动乱不甘平 庸却又无奈的中芭不得已在1999年聘请了民族舞编导陈泽吴编创“黄河”,聘请了现代舞编导王媛媛编创“梁祝”,这才 使中芭的原创再续前结。但专家们一致认为,至今还没有任何一部芭蕾原创作品达到三十多年前中芭的第一部作品“红色娘子 军”所达到的高度。这不能不令人站在中芭40年辉煌的面前,感到那一丝丝的悲哀。

  创作的乏力令中国芭蕾有“话”难“讲”,有“情”难“表”。如果不能解决创作危机,中国芭蕾将无法站在世界舞 台上表达自己,中国芭蕾终将陷入尴尬境地。中国芭蕾也将辜负众多关爱它的新朋老友。魏立新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