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音像世界 > 新闻报道
 

拉丁音乐潮席卷美利坚

黄麟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日 12:38 音像世界

  “我的使命就是要让拉丁音乐得到重视。”——葛莱美奖得主Ricky Martin

  在美国,虽然在拉丁音乐世界里也偶尔涌现过像Desi Arnaz、Julio Iglesias和Glor ia Estefan那样的巨星,但从未像现在这样掀起过由新一辈拉丁歌手引领的流行热潮。他们中的突出代表为:Ri cky Martin、Jennifer Lopez、Marc Anthony及Enrique Iglesias ,他们成了今夏电台音乐的主宰。如果要说现阶段乐坛的新闻,那就不得不提到拉丁新音乐的突然杀到,他们所拥有的坚强后 盾——全美国的3000万拉美后裔,以及完全出乎意料的唱片热卖,如来自古巴的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专辑甚至拥有了广大的非拉美听众群。

  Sony旗下的厂牌Work Group将于今夏发行Jennifer Lopez的处女大碟,其中大多数是 英文歌,也会穿插一、二首西班牙语歌曲。公司总裁Jeff Ayeroff称如今这个世道已经变了,“真不可思议,现 在大城市里竟有那么多人说西班牙语。乐坛也必须随之更改了。我不打算只作Jennifer Lopez的专辑,我还要 挖掘其他拉丁新人。”

  在波多黎各裔男歌手Marc Anthony的歌友聚会上,4000多个狂热歌迷在曼哈顿的玫瑰园舞厅为之大 声喝彩。Anthony在演唱时不时用西班牙语问候歌迷,此举果然令众多拉美女郎为之疯魔。在整场90分钟的火爆场面 中,Anthony一面不断表示他不会忘记来自故土的支持者们,另一方面这位生于纽约的歌手却像其他走红的拉丁歌手一 样,用英语演唱了大多数歌曲。这也是新一波拉丁音乐风潮的特点之一。

  当然,在众多拉美新偶像中,最成功的一位当推Ricky Martin。他原是波多黎各青少年组合Menud o的成员,他最近的一张西班牙语专辑《Vuelve》在全球卖出了6000万张,单在美国就卖了100万张。但对于美 国的非拉美裔歌迷来说,他们直到今年2月的葛莱美颁奖礼上才真正认识了Martin。他的热力演出使《Vuelve》 的销量狂涨5倍,并帮助专辑重回“公告牌杂志拉丁歌曲50佳”榜单的首位,并进入了“公告牌杂志200佳专辑榜的78 位。从那时起,他在今年6月推出的英文专辑里的首支先期单曲“Livin'La Vida Loca”一下子就成了电 台和MTV台的新宠。

  Martin看似一夜成名,其实他的成功是经由唱片公司精心策划的。唱片监制,Columbia公司的Joa nna Ifrah说:“我们制作这张专辑花了两年半的时间。我们可以选择很多方式来做专辑,但我们想做得与众不同。 不能是像The Backstreet Boys或是'N Sync那样的,Martin已是在拉美成名已久的知名歌 手,但却在这儿不为人知。所以关键在于秉承他一贯的拉丁风格。”

  根据这个方向,专辑里大多数曲子用了Martin过去在Menudo时的伙伴Robi Rosa的作品,以及 著名古巴裔创作人Desmond Child的作品。后者曾为Aerosmith、Bon Jori及Cher等大牌 写过热门歌曲。两位音乐人联手为Martin写出了《Vuelve》里的成功单曲“La Copa de La Vi da”和英文专辑里的大量作品,包括“Livin'La Vida Loca”。Child认为每次流行风潮总会出现 一个领头巨星,而这一次的巨星就是Ricky Martin。他的成功促使唱片公司注重培养拉丁新人,也在不知不觉中 使听众注意到了他们的存在。

  统计数据也证明了拉丁流行音乐的受欢迎程度。据专门为唱片工业跟踪调查音乐潮流的Soundata公司公布的 数据显示:拉丁音乐销量在1999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上浮了44个百分点,其中Ricky Martin的专辑销量功 不可没。此外,在过去5年内,拉丁音乐的固定消费群已在稳步扩展之中。

  “拉丁音乐是发展最快的音乐门类,越来越多的非拉美裔听众也变得热衷于拉丁音乐了。”Hollywood唱片 公司新成立的拉丁音乐部副总裁Joe Trevino如是说。该部门首先签入的包括已故拉丁女歌手Selena的丈夫 ——吉他手Chris Perez,他刚完成了一张既有西班牙语歌曲,又有英文歌曲的专辑。对于同期签约的拉丁摇滚劲 旅Los Lobos,Trevino表示,“他们在华纳唱片公司奋斗了十八、九年,却几乎没有被正确地定位于拉丁社 区之中。这是个错误。我知道很多拉美移民视他们为英雄,因为乐队实现了移民们在美国发达的梦想。然而乐队似乎忽略了这 个目标市场。现在,我们准备帮助乐队以一支西班牙语单曲认真地打入这个市场。”

  影视歌多栖并进是一些拉丁新艺人迅速成名的捷径。Jennifer Lopez便是典型的例子。她先以电视肥 皂剧起家,并为Janet Jackson的MTV“That's the Way Love Goes”(那是爱情 消逝的方向)伴舞。此后在电影中扮演已故女星Selena,并一举成名。这一切都为她进军歌坛创造了条件。同样地,R icky Martin也出演肥皂剧和百老汇歌舞剧。Marc Anthony则在Paul Simon的音乐剧《T he Capeman》(穿斗篷的人)中担任重要角色,并出演了多部影片。

  唱片公司中,Sony公司开发拉丁音乐市场的力度最大,该公司希望通过Martin、Lopez和Antho ny的英文单曲,创造商业佳绩。Martin的制作人Ifrah虽然不曾详尽透露Martin英文专辑的情况,但可以 肯定地说,Madonna将会在碟中与Martin对唱一曲。而且公司明确表示将力捧Martin,使他成功占领美国 市场。Lopez新碟可谓阵容强大,邀得Puff Daddy和Rodney Jerkins助阵;Anthony也 不甘示弱,他即将面世的专辑也得到了Eric Clapton和Carlos Santana的全力护航。此外,En rique Iglesias在6月推出了首支英文单曲“Bailamos”。年仅24岁的他是拉丁巨星Julio Iglesias的儿子,并已在拉美青年中形成了巨大的市场。他在《公告牌》杂志热门拉丁单曲榜上已拥有10首冠军单 曲。同时,他的这首英文单曲也会收录Will Smith主演的电影《Wild Wild West》(狂野西部)的 原声专辑中。

  有趣的是,Marc Anthony虽然是如今这股拉丁新音乐潮中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却表示自己从未准备局限 于拉美市场。他的处女大碟《When the Night Is Over》(当夜尽时)是英文大碟,他表示:“我生 于纽约,英语是我的母语。”当被问及对于自己“一夜成名”的看法时,Anthony平静地指出:“Ricky和我都是 奋斗多年的歌手,成名也非朝夕之间。造成一夜成名假像的原因很简单:我们被引入了另一个潜在的市场,而该市场的发展很 迅速。我目击了Ricky的长期努力,他在现时所形成的轰动是多年积累的结果。他整整奋斗了5年!事实上,和我们一样 ,还有许多人也在努力着,只是他们尚未被发掘出来而已。”

  出色的偶像潜质,加上整个唱片工业的重视及巨大的听众群,所有这一切必将迎来拉丁音乐的又一次高潮,并造就新 一代的拉丁巨星。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音像世界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