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音像世界 > 新闻报道
 

彭羚:我是一枝花!

吴晓颖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日 12:42 音像世界

  彭羚在EMI(百代)的时候,曾经出过好几张不错的国语专辑:《随爱而飞》、《囚鸟》、《眼睛湿湿的》……, 我就是从那个时候起真正知道并喜欢起彭羚来的。

  那个时候他们几乎是把彭羚当成另一个辛晓琪来做的,但是彭羚的音质清纯而天真,很容易就让人心生好感。因此而 听起彭羚已唱了8、9年的广东歌,“清水”、“春风”等等,歌如其名。

  后来在香港见过彭羚一次。1996年,她在红馆开第一次演唱会,春风得意的样子。当时只听人说彭羚长得难看, 一见之下,觉得没有传说的那么严重嘛。她穿一件款式简单的纯白礼服,端庄大方,且顾盼生姿,——这时也许是她歌唱生涯 的第一个高峰吧,由不得她不快乐。

  彭羚那时候的国语已说得极好,当我们问她林海峰(彭现在的丈夫、当时的男友,香港“软硬天师”组合成员之一) 等音乐人对她有什么帮助时,彭羚说:“他应该不算是什么音乐人吧……我就是喜欢他这个人!”当下把我们震得不轻,我立 即被她的纯良气质所折服。由歌到人,彭羚留给我的印象,是全面而美丽的。

  辞旧迎新说原委

  一晃3年过去了。彭羚在香港歌坛贵为“天后”,出唱片、结婚,自然也是忙忙碌碌。去年一年她好象颇为低调,然 后,98年11月份,彭羚正式与SONY(新力)唱片签约。

  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彭羚首先是感谢旧东家EMI对她的栽培。“我觉得EMI作为一间唱片公司,给了我相当 多的资源和全力的支持。由于EMI是一间国际性的公司,所以能给我比较广泛的发展,我在这几年中能够到达‘天后’的地 位也是因为这个。”

  鼓羚此番转公司的初衷是想转变音乐路线,出一些跟从前不一样的东西。“在EMI时代,我觉得自己唱片的风格比 较统一,而且唱了很多难度比较高的歌曲,当时是为了标榜自己的音域宽广,但巧合的是很多唱过的歌都是比较悲惨的情歌, 以至于大家对我的印象也受到那些歌的影响。”

  彭羚之所以选择SONY,“最重要的是我看到SONY Music(新力音乐)在音乐路线上可以给歌手很大的 自由度,这正好符合我想转变音乐风格的要求,也让我能够比较随心所欲地去选择。另外SONY和EMI一样,也是一间国 际化的唱片公司,因此肯定也一样可以给我广泛的发展。”

  脱胎换骨唱新声

  彭羚想变成怎样的呢?

  一个很流行的文案说法是:想做回自己。每有歌手转型,文案上就说“这次他(她)终于在歌曲中呈现了真正的自我 ”,好象以前都是受压迫、心灵被扭曲似的。

  这种话让歌手自己说,则显得稍稍自然一些。彭羚说以前自己的歌大多是怨妇型的,十分凄怨,对目前经济低迷的市 道来说不太好,所以这次出新唱片想带给大家欢乐。体现在歌路上,“暂时来说,我希望能够多唱一点轻快的、中板的歌,并 且歌词内容也希望是正面的和乐观的。”

  当然,从个性上,彭羚也强调:“我其实是个很乐观的人。私底下也极好动爱玩,稍有空闲便会去滑水、做韵律操、 骑马……”

  说归说,做归做,象彭羚这样的“天后级”人物,要转型并不是多唱几首快歌那么容易的。

  但是彭羚这次真的变得很彻底。在新专辑《一枝花》中,我们不但听到了彭羚清新俏皮的演绎,还听到了彭羚许多大 胆、自由的独特处理。

  《一枝花》的音乐更是让人眼花缭乱,一下子难以形容:当然不是过去的那种抒情慢歌,但也不是想象中的R&B或 是电子舞曲。我听到了几声复古的电吉他、一些类似于歌剧咏叹调的乐句,以及一首酷似前苏联风格的歌曲。

  问了彭羚,才知端倪:“这是我很满意的一张专辑,歌曲路线完全符合我的新定位。专辑的灵魂人物其实是监制黄耀 明(!),他对音乐的独特触觉,令你从这张专辑中能听到一个全新的彭羚,感觉真的不一样。林夕、黄伟文、周耀辉、何秀 萍是专辑主要的词曲作者,他们都是顶级的填词人,这次也带出了许多新的灵感和特别的话题。”

  喜形于歌感恩忙

  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些顶级的词人给彭羚带来怎样新的灵感和特别的话题。

  我觉得,首先感受到的是彭羚平和快乐的心情。在这种心境之下,彭羚以一种感恩的心情回味往昔:她感谢童年的玩 伴(“多谢芭比”);她感谢每一段令自己成长的恋爱(“给我爱过的男孩们”);她感谢青春心境(“随身听”、“你是一 首流行曲”、“赏味期限”);她还感谢曾经有过的痛苦(“我的美丽与哀愁”),令自己蜕变成“漂亮漂亮美人 瑰丽瑰丽 妇人”……

  彭羚的快乐一个劲地往外溢,是否是因为婚后生活很美满?我问过彭羚这个问题,可惜唱片公司觉得想淡化“彭羚结 婚”这件事,没能让她回答。香港的同行也问过她这件事,彭羚笑着打哈哈,说彼此相处已经很长时间了,不会有这样强烈的 感觉。

  其实肯定是有的啦,幸福的女人才美丽,歌也美,人也美,就象彭羚现在的样子。

  浓妆淡抹总相宜

  据说广东人把结了婚而衣着随便的女人叫做“师奶”,彭羚这次在造型上大费周章,也是为了婚后首次亮相不沾“师 奶味”。

  新专辑推出之前,彭羚为SONY的MD产品作广告女郎时着一件露肩上衣,出席该广告之新闻发布会时,又以一袭 露背洋装现身,——这是彭羚成熟性感的一面。

  而在新专辑封套上,彭羚却穿一件吊带小上衣配牛仔裤,扎着两个羊角辫,年轻活泼又清新可爱 。

  彭羚说:“我比较喜欢的妆扮风格是自然、舒服、活泼,就在我专辑的封套里你能看到的那样。”

  最后我请彭羚推荐一些专辑中的好歌。彭羚说:“其实这个问题最难答,因为真的首首歌都喜欢 ,首首歌水平都很 高。一定要我选,我会推荐主题曲‘一枝花’,这首歌旋律非常好,也非常适合我现在的心境。”

  彭羚今年正好30岁。在香港有人问她,专辑取名“一枝花”,是否取“女人30一枝花”之意?

  彭羚说:“不管那句话是说女人几十一枝花,反正说我是一枝花就行啦!”“这枝花”现在早起早睡,一周做5日晨 课,健康又美丽;况且专辑也销得好,对自己非常满意:

  “出了这张新唱片,发现自己其实蛮有潜力的,以现在歌迷的反应来看,我想我会唱很久吧!”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音像世界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