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音像世界 > 新闻报道
 

许志安:不会永远是第5名!

钟灵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日 12:44 音像世界

  近日翻旧杂志,竟看到许志安的一张大幅彩页——原来92年的时候,许志安就已经够资格上《音像世界》的封三了! 这么多年来一直知道“许志安”的名字和样子,偶而翻翻香港报纸也能看到他的娱乐消息,甚至还记得他的女朋友是郑秀文( 也许只是绯闻而已,但不知怎么记住了,可见消息流传之广),然而对这个人的认识,却一直停留在“脸熟陌生”的地步,连 他的声线是高是低都想不起来!

  为了采访而去恶补的。知道许志安在1986年参加香港第五届新秀歌唱比赛获得亚军而入行;之后加入“华星”, 1988年推出第一张专辑;接连两张专辑都默默无闻之后,许志安一改乖巧斯文的形象,以前卫装扮、前卫曲风推出专辑《 Break And Referm Collection》(突破与改进),其中一曲“翻腾”登上香港各大流行歌曲排 行榜冠军,从此成名;以后每年都有佳作问世,只可惜永远都只差那么口气:因为“四大天王”一直排在他的前面!

  生不逢时不必叹

  这个时候就不得不令人感叹命运了。没有一个相貌平平的歌手会愿意自己在“偶像时代”出道,许志安也没有料到自 己十几年的歌手生涯会一直与“四大天王”同在。“仿佛永远都是第五个。”他苦笑着说道,但是他从来没有松懈过努力,也 没有怨天尤人,照样一张一张唱片出下去,张张都有翻新。我真佩服他的毅力。

  他说:“读书的时候,我选的是理科。我想就是这样,我是一个现实的、理性的人。”

  当然许志安也有过“生不逢时”的慨叹,这是肯定的,人之常情嘛。“不过近几年我已经想得很开,”他说,“最主 要是我喜欢唱歌。做好的音乐,然后大家喜欢,我也很开心,——这才是最重要的。”

  近几年来许志安在歌坛的成绩也十分出色,1997年加盟“正东”以后,更是张张热卖,一步一步地攀上其演艺生 涯的高峰。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四大天王”已不再成为目前的许志安前进路上的阴影。

  十几年来许志安苦心经营的热情和积累下来的经验,终于成为他大显身手时的宝藏。

  歌,只有好听和不好听的两种

  这一次借着参加上海国际时装节的机会来上海,是许志安第一次到上海做自己唱片的宣传。他带来的是他加入“正东 ”后的第3张国语专辑《相信爱情》。

  许志安的上一张国语专辑《甲乙丙丁》的成绩相当好,主打歌也因为张学友、郑中基的加盟而一时声名赫赫。上一张 的销售和口碑这么好,会不会对这一张《相信爱情》造成压力呢?

  许志安说不会。“我每一次做专辑之前,都很留意上一张专辑出了之后歌迷的回函卡。大部分的歌迷都说很喜欢‘上 弦月’这首歌,我这次就按着这首歌的感觉做,再加入一些新的元素。若跟上一张比,只有比上一张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都 舍去了。”很理性。

  至于是什么新的元素,许志安觉得无所谓:“风格、曲风都没什么关系,在我这里只有好听和不好听的,我相信别人 也是。Jass、Blue、R&B、Rock……,当然国外市场大,有一个榜专门是Jass或是Rock,但我们这里 ,市场就那么大,无论什么风格,好听就有人买,不好听不管用什么曲风都没用,曲风只是一个帮助、一个点而已。”

  不过许志安也承认,对他来说发粤语专辑常常要绞尽脑汁想一些惊人、新鲜的点子,而制作国语专辑的空间就比较大 :“我出道这些年,粤语专辑半年、9个月就要出一张,而国语专辑才出了没几张,很多我以前做过的事其实可以再做,你没 听过的话一样会觉得新鲜。”

  安氏情歌——沙哑、不标准的情歌

  许志安的第一张国语专辑其实是1994年的《想说》。1995年又出了一张《除非你亲口对我说》之后就一直没 再唱国语,直到1997年加盟“正东”之后,又出了3张。

  唱普通话对许志安来说曾经是很难的。“录第一张的时候,我把每个需要卷舌的字都标出来提醒我自己,但唱出来的 情歌还是没什么感觉,怪怪的,要不就有点过。最近我觉得进步好多,这次也没有注音,我的声音、我的发音、我的感觉都跟 唱广东歌差不多了。语言的障碍,每个人都会有,我也会唱英文歌,但味道总是不太对,唱多了就好了。”

  许志安的歌,一向都有“安氏情歌”的说法,这一次一问他,才知道是出了国语专辑之后才有这种说法的。“做国语 专辑的时候,公司觉得我的声音非常沙哑,这样的声音唱悲伤的情歌可能会更容易打动人;另一方面是我刚唱国语时发音非常 的不标准,听起来怪怪的,一听就知道是许志安,所以叫‘安氏情歌’,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因此什么是“安氏情歌”的特点呢?“沙哑、不标准”,——这就是许志安的概括,“当然我唱广东歌十多年,总形 成了一个固定的唱法吧。”

  相信爱情,才能唱出《相信爱情》

  许志安的这张专辑,主打歌叫做“为什么你背着我爱别人”,这首歌推出的时候正值王菲婚变的消息传来,于是“为 什么你背着我爱别人”这句话成了王菲心情的最好写照。许志安说自己一听到别人这样说,第一个反应就是:是不是唱片公司 的炒作呢?公司的人知道他的脾气,直说不是他们的问题,是DJ放歌的时候一时兴起说的。许志安说:“我最讨厌借别人的 光了。歌如果不好听,跟克林顿有关系也没用。香港的市场这么小,如果是唱片公司的问题,我就得去对别人解释……我最怕 跟别人有关系!”

  专辑中并没有一首叫“相信爱情”的歌曲,可是为什么会用了这个标题呢?“因为专辑中的歌曲,曲风很不同,但大 部分都跟爱情有关系,每一首歌都讲爱情的不同方面,怎么把它们统一起来呢,‘相信爱情’这个名字就出来了。”许志安回 答说。

  “那你相信爱情吗?”我问

  “相信,我当然相信,不然就不用这个名字,叫‘我不相信爱情’好了!相信才会有发展,你才会遇到好或者不好的 爱情,才会恋爱会失恋,这才构成了情歌。”

  相信爱情的许志安唱“安氏情歌”,成绩果然不同凡响,据说这张专辑在台湾的销量,已经超过了《甲乙丙丁》。

  悲伤也有很多种

  许志安唱了十多年的情歌,愈唱愈受欢迎,其中功力的渐进,表现在哪里呢?

  “成长是非常重要的。”许志安总结道,“当你20岁的时候,基本上还没谈过恋爱经验也不够,给你一首很深情的 男人情歌,就很难发挥出来,人家会听到你在唱歌,但没有感受到你在唱什么。

  “以前有一首歌叫‘喜欢你是你’,是根据日本歌填词的,那首歌做得很轻快、单纯,我那时候20多岁,唱这一类 型的歌,完全对;当时张学友30多岁,如果这首歌他唱的话,可能填的词也不同,用的配器也不同,比较适合他的一种方式 吧。所以前几年我刚好30岁的时候,唱了一首歌叫‘男人最痛’,这个时候也是我自己的转折点,让喜欢我的歌迷也感受到 、认同了我的变化。

  “年龄不同,歌的类型、唱法都不同。比如以前唱一首悲伤的情歌,我就尽量往悲伤里唱,现在才知道,悲伤也有很 多种,有彻底的悲伤、淡淡的悲伤,还有无奈的悲伤……进步就在这里。”

  听完这一番话,深深体会到唱得好情歌也是不容易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音像世界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