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音像世界 > 新闻报道
 

卡拉OK,明天我是否还爱你?

无忌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日 13:18 音像世界

  导言

  卡拉OK,曾经风靡中国,是老少咸宜的一种娱乐方式。在它最鼎盛发达的时期,真可谓风光无限,笑傲江湖,将其 它任何一种文化娱乐打得落花流水。我们都不会忘记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时候,站在大街上一眼望去的情形:那些“明星 ”、“花季”、“黄楼”、“雅盛”、“伴月城”等多如牛毛的卡拉OK歌舞厅的闪光招牌,与如过江之鲫的消费人群汇成了 都市中最灿烂奇特的风景。

  几年过去了,如今的卡拉OK又如何了呢?相当一部份人认为,“花无百日红”,这是任何一种事物发展所要经历的 必然轨迹,而卡拉OK盛景不再,已成衰退之势。而也有一些人认为,传统卡拉OK的确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但更新一种的卡 拉OK正在崛起,大有卷土重来之势。面对以上那些新的情况,本期焦点将向您介绍一些调查情况以及作者的感受。

  起源和发展

  卡拉OK起源于70年代初期的日本。随着当时日本经济的飞速发展,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在 夜晚来到歌厅以唱歌自娱的方式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这种娱乐方式一出现便以它独特、轻松、自由、休闲的自娱方式而拥有 了大量的顾客。经过了近30年的发展,卡拉OK的功能日趋完善。新的硬件设备得到了改善,许多高科技应用到了这一领域 。如超大型屏幕和投影系统,能够兼容盒式音带、录像带、VCD、LD、DVD等各种软件的音像设备,能够适应演唱者任 何一个音区的变调器,能容纳上百首歌曲伴奏、音质优美、图像清晰以及检索功能强大的各类软件节目相继问世,这些都大大 丰富了卡拉OK的娱乐功能。应该说,现代社会中,卡拉OK作为一种综合了歌、舞、听的娱乐方式,顺应着时代潮流,也得 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在中国,卡拉OK的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却很快。上海第一家开设在陕西路上的卡拉OK厅是由留学日本的沪人回 国创办的。虽然当时的曲目和设备都还很简陋,但是善“开洋荤”的上海人一旦领略到了这个新鲜玩意儿的魅力之后,便一发 而不可收了。

  当初,它的发展路线大致是遵循由南到北的方向。从南方的广州、上海,到北京、天津,再到大连、哈尔滨,在这些 大都市里,卡拉OK成为了夜生活的主旋律。特别是93、94年的时候,各个城市中的卡拉OK厅可以说是人满为患。一时 间“洛阳纸贵”,卡拉OK的最低消费线也跟着水涨船高,有时一个晚上消费上千元的情况比比皆是。

  接着,卡拉OK便开始了城市包围农村的过程。从边陲小镇到荒凉山村,卡拉OK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 部分。

  也许再也没有什么像卡拉OK那样可以展现社会生活多姿多彩的一面了。自娱自乐、自给自足的这种歌唱方式将人的 一种潜在满足感发挥到了极致。即使到了今天,卡拉OK也许不再如几年前那样红红火火了,但是它仍旧是人们所依恋的很有 魅力的东西,广告上不是还有一句:“把卡拉OK搬回家”吗?即使众多的卡拉OK歌厅日渐萎缩,但人们在家中还是照样要 发挥一下卡拉的功能。

  卡拉OK对当代中国文化的影响

  中国有多少人玩过卡拉OK,数字很难有精确的统计,但最保守的估计也不少于几千万。因为在举办第一届中国青年 卡拉OK大奖赛的时候,光报名人数就高达令人吃惊的500万! 由此可见,卡拉OK在群众中的普及度有多高。卡拉OK 在中国一度是最热门的娱乐休闲方式。在一些日子里,人们言必称卡拉OK,就像股票一样成为中心话题。所以它必然也对中 国的当代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首先是卡拉OK教会了人们如何放松自己,并且敢于开口唱歌。曾经有一段时间舆论对卡拉OK有过批评,说它只是 简单模仿而并没有多大的创造性。北京的一些音乐人对于卡拉OK也是深恶痛绝。但是事实上卡拉OK是非常符合中国国情的 。任何一种文化都有其区域性。在欧美地区,由于音乐普及程度高,人们普遍喜爱以组乐队的形式来表达音乐,所以卡拉OK 在那里并不吃香。而在亚洲尤其是中国,由于现代音乐起步较晚,组乐队玩Band的人相对较少,所以选择卡拉OK来表达 音乐则比较符合现实。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卡拉OK特别走俏的根本原因。

  其次是卡拉OK的流行促进了港台音乐和内地原创音乐的发展。在卡拉OK发展初期,软件节目几乎都是由台湾或香 港地区的出版商制作的港台歌曲。可以说,卡拉OK在当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充当了港台歌曲风行一时的尖兵。那些港台歌星 演唱的节目很快随着卡拉OK的兴起而变得家喻户晓。与当初邓丽君、刘文正的磁带影响不同,卡拉OK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加 深了那些港台歌手的印象,如赵传、童安格、张雨生、小虎队、陈淑桦、林忆莲、谭咏麟、刘德华、黎明、李宗盛、姜育恒、 庾澄庆、郑智化等名字随着卡拉一下子OK于全国,从此开始了长达数年之久的港台歌星大潮,港台歌星也趁此机会大开演唱 会,明星们财源滚滚,遍地歌迷。中国追星族狂热一时,成为90年代最热门的文化景观之一。

  同时,卡拉OK对于中国原创音乐的影响也是极为深远的。中宣部曾在早期搞过一个“中华大家唱曲库”,汇集了众 多优秀的民族歌曲,使得它们的艺术生命得以再现。后来,原创音乐中的“我的1997”、“小芳”、“涛声依旧”、“大 哥你好吗”、“同桌的你”、“中华民谣”、“笑脸”等都受惠于此。即使是对卡拉OK有着成见的摇滚乐手,也不得不承认 正是卡拉OK的作用,才使得“一无所有”、“无地自容”、“Don't Break My Heart”、“回到拉萨 ”、“爱不爱我”等得到了更加广泛的传播。

  还有一个影响则是深层次的,那就是卡拉OK的出现表现了大众生活观念的一种变革。中国人逐渐抛弃了那种原有的 消费模式,而是接受了一种更加现实化的潮流和时尚的方式:那就是靠自己来寻找自身的价值。这种价值观的改变给之后的中 国消费层带去了新的革命。随之而起的各种新技术的电器、音响、随声听、服饰等都无不与这种价值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当然,卡拉OK一度也被认为是带有负面的影响,那就是它曾被与某些色情业相联系。但是我们无法否定它的更多积极的作用 。北京的乐评人金兆钧说过,卡拉OK的引进和普及是对中国歌坛格局演变和社会文化影响最大的一个事实。

  传统卡拉OK面临严峻挑战

  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卡拉OK已由几年前的巅峰滑落,正在遭受冷落。据沪上一些小型的尚在生存着的卡拉OK 的业主介绍,传统的卡拉OK正在遭受以下各方面的严峻挑战。

  其一是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娱乐消费的热点由原先的单一化逐步走向多元化。在卡拉OK出现之初, 娱乐消费的热点较为单一。放学或下班后邀上三五好友去卡拉OK潇洒一回是众人的主要选择。同前几年相比,现如今的娱乐 消费热点可谓林林总总,已呈多元化的局势:网吧、酒吧、陶吧、茶馆、保龄球、羽毛球、乒乓球、桌球、溜冰、健身等成为 青年娱乐消费的新热点,无形中分散了原先卡拉OK的消费群体。

  其二是家庭影院的引入也对卡拉OK形成了强劲的冲击波。一些过去的卡拉OK爱好者,一旦拥有了家庭影院后,便 很少再去光顾卡拉OK厅了,而是将“过把瘾”的习惯带回家中。通常是邀上三五知己,带着有自己拿手曲目的卡拉OK碟片 ,聚集于家中引吭高歌一番。省下的钱,凑一桌较为丰盛的酒菜也还绰绰有余。

  其三是音乐演唱会和广场音乐会的兴起对卡拉OK形成了分流。今年以来,各地的音乐演唱会方兴未艾,国内外的大 小歌手和乐队纷纷以演唱会的方式给人们带来更加强烈的听觉和视觉的冲击,这种面对面的动态直接交流多多少少地吸引了往 日的卡拉OK的爱好者。而且,按照西方的经验,演唱会很可能会是中国人未来最能接受的一种音乐文化消费方式。

  其四,便是卡拉OK的价格问题。与其它休闲活动相比,卡拉OK的价格一直偏高,这也是它受到冷落的原因之一。

  综上所述,所有的卡拉OK已经举步维艰,难以为继。从那些面带愁容的卡拉OK业主的声声叹息中,笔者有一种“ 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感触。

  新一代的卡拉OK给人们带来什么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卡拉OK都在走下坡路。笔者走访了沪上几家比较有影响的卡拉OK的店家如“拍谱”、“钱柜 ”、“统领”后发现,他们的生意却是格外的好。

  当然,这些经营卡拉OK的店家已经不再是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卡拉OK,他们新的经营方式便是一种大规模的KTV (指包厢式的卡拉OK)服务,更加纯粹和专业,而且都具有各自鲜明的特色。

  就拿“拍谱”来说,这是一家开张了一年左右时间的沪上最大的一家KTV,共有101个包厢。整体布局的色彩以 黑白双色为主,典雅朴素,颇有新潮的情调。而光顾的消费人群以时尚的20岁至30岁的年轻人为主,早上还特别开了学生 场,价格极为便宜,几个人消费一场才几十元钱,因此颇受年轻人的欢迎。

  而“统领”KTV则是今年5月刚开张的新店,它的整幢建筑由德国著名建筑设计师度身定造,从建筑外型到内部装 潢都以20世纪欧洲Art Deco风格为基础,极为华丽。“统领”共有95个包厢,而每一间的音响都由专业工程师据 不同角度和位置特别设计,各有6种不同的音场效果供人选择。此外,“统领”还在底层的意大利餐厅增加了爵士乐表演、休 闲沙龙等多种商业服务。“统领”的企划助理郑小姐认为上海的KTV有越来越精致化、专业化的趋势,而且不少商家也乐意 到这种豪华场所进行商务谈判,因此她对这个行业的前途颇有信心。

  “钱柜”则是沪上名气最大的一家KTV。当年由于员工不满其内部严格的管理制度而在《新民晚报》上引发了一番 大论战。目前的“钱柜”每天业务量非常大,而且还开了三家分店。“钱柜”的特色是以高档为主,装潢极为气派,服务生一 律以男性为主。据“钱柜”的营运部主任傅翔先生介绍说现在的“钱柜”虽然装饰设备很高级,但消费价格并不高。最低消费 才19元,如果4人包一间包厢,唱3个小时才100元出头(加包厢费),因此经常是顾客盈门。另外,他们还在黄浦店开 设了自助KTV,消费者可以有更加广泛的自由度。

  通过以上一些KTV的走访,笔者觉得当前的卡拉OK并不是如一些人想象的那样日薄西山。新一代的卡拉OK带来 了人们更多的需求,毕竟人类都离不开歌唱的,只要有流行音乐,卡拉OK就会继续存在。只不过它已经被赋予了新的概念。 那就是卡拉OK越来越正规化,越来越专业化,可以满足不同层次人们不同的需求。人们会注意到,它,的确是一种不错的消 费和休闲的模式。而且,明天,我们还会爱它。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音像世界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