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音像世界 > 新闻报道
 

江美琪:我爱王菲 没有理由

吴晓颖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日 13:29 音像世界

  1999年6月8日晚,采访6月5日刚刚在台湾首度发片的正宗新出炉的“新新人类”江美琪(小美)。

  这个越洋采访整整迟了有1个小时。上海这边正下着那场几十年未遇的、持续了4天的瓢泼大雨,而台湾那边姗姗来 迟的电话,给我的理由也是台风、暴雨以及台北的交通堵塞。一个脆脆的女孩子的声音说道:“对不起吴姐,我是小美。”

  这不禁使我想起小美在“镜子联想曲”中唱的:“我想若是/嘴甜一点/人生就更完美”,看来这个小女孩子在经过 “维京(Virgin)音乐”声乐、舞蹈、表演、化妆、媒体应对等等全方位的短期培训之后,人生已开始步向完美。江美 琪是亚洲著名的音乐人姚谦在入主EMI(百代)的品牌“Virgin”之后首度推出的歌手,19岁,去年刚刚从高中毕 业,之前从未进过录音棚,——是一张纯白无瑕的白纸。

  小美在1998 MTV台新声卡位战歌唱比赛中被发掘,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歌唱比赛,我以为她是冠军,她说:“ 不,是第4名。”但是姚谦还是独独挑中了她,同时还有超过5家的唱片公司要抢她。小美吸引姚谦的是:诚实而清脆的嗓音 ,以及歌声里面低于她年龄的稚气和超过她年纪的敏感。

  小美的首张专辑名字叫做“我爱王菲”,是她自己起的名字,很跳。小美说出第一张专辑的时候把自己心目中的偶像 说出来,会有特别的意义。为什么爱王菲?小美的回答毫无过人之处:“因为她的声音很清脆,很轻松,还有,她是一位努力 的、不断追求进步的歌手。”

  也许喜欢就是喜欢了,没有太严重的理由。就象小美喜欢听音乐、喜欢唱歌,但是从来也不讲类型、曲风之类,喜欢 就喜欢。除了王菲之外,她还欣赏阿妹(张惠妹)、王力宏和陶,你亦无法总结她喜欢哪一类型的歌手。

  《我爱王菲》里面并没有一首歌叫“我爱王菲”。小美是那种跟王菲完全不同的嗓音,唱的歌也跟王菲非常不同,风 格甚为大气和多变。唯一可以跟王菲稍稍比比的是制作阵容的强大:金曲奖最佳制作人Jim Lee、香港创作乐团“余力 机构”的Bond Leader——Keith Chen和台湾新生代制作人陈伟,再加上两位大师级词人姚谦和林夕。 在录音棚打磨的过程,使小美意识到有专业人士指导和自己琢磨真的有大大的不同。

  小美是一个幸福家庭中的老幺,上面有3个哥哥、1个姐姐。她从小就跟着录音机学唱歌,“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自 己多练练就顺了”,她现在的唱法,很大程度上都是靠自己从小到大积累成的;小美的运动神经丰富,拳击、赛跑、跳黑人街 舞、踢足球、溜冰、打篮球(以1.55M的身高打篮球),样样都难不倒她;小美又是一个“侠女”型的女生,如果朋友被 亏待,小美可能会替她出头吵架甚至打架,所以她有很知心的朋友。在这张《我爱王菲》专辑中,小美喜欢每一首歌,因为每 一首词都是根据她本人写成的;不过她最喜欢的还是“镜子联想曲”,因为这一首跟她本人最像!

  “我最喜欢:唱歌、跳舞、听音乐、发呆、照镜子!”小美一直朗朗地笑着。问她作为“维京音乐”的首位歌手压力 大不大?她说:“说没压力那是假的。”——又是一阵笑。

  小美现在正是一个通告接一个通告的宣传期。她说为了兴趣做宣传,很好玩;别人对你问东问西、一天回答好几遍同 样的问题,总比没人想知道你要好;如果有一天会像自己的偶像一样,身边布满了“狗仔队”,小美说:“做一行总要做好心 理准备的。”

  小美很期待去不同的地方做宣传。“我很喜欢到处去旅游,可是以前一直没有机会。这次我将去新加坡、马来西亚和 内地宣传,就可以一边宣传一边玩喽!”

相关专题:王菲与窦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音像世界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