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音像世界 > 新闻报道
 

陈珊妮《我从来不是幽默的女生》

龚辉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日 14:21 音像世界

  陈珊妮也“上岸”了。

  几年前听过陈珊妮的一张唱片,叫做《华盛顿砍倒樱桃树》,感觉不错,尤其是歌词写得非常精彩。后来在一个叫做 “恨流行”的地下音乐网站看到一份台湾独立/地下音乐人名录,“陈珊妮”赫然榜上有名,于是对这个名字有了种莫名的好 感,却一直无缘再遇到她的歌。

  世易时移,等到收到陈珊妮的这张新专辑,如今的乐坛已不再是几年前的乐坛了,昨日的另类已成了今天的新锐,而 昔日的地下英雄也纷纷蜕变成新偶像的幕后玩家。在新新生代新偶像林晓培的凌厉风暴之下,“友善的狗”趁热推出了陈珊妮 的这张新唱片,自然包装也时髦多了,还专门收录了林晓培热门之作“烦”的陈珊妮+林晓培现场合唱版,炒作之心昭然。唱 片公司总要赚钱的,即使象“友善的狗”这样介于主流与独立之间的小公司,渴望唱片热卖也是无可厚非。遗憾的是在花哨时 尚的包装之下是同样花哨时尚的音乐。

  说实话,这张唱片其实挺“好听”的,优美的旋律,别致的配器,有点意思的歌词,尤其在音乐表现上比那张《华盛 顿砍倒樱桃树》娴熟多了。也许坏就坏在这个“娴熟”上了,因为与单薄的歌曲比起来,音乐编配实在太丰富了,导致的后果 就是唱片成了音乐形式的大杂烩。与其用新颖来说明陈珊妮的音乐表现,不如用时髦来形容。与《华盛顿砍倒樱桃树》中略显 呆板的以键盘为主体的音乐架构不同,这张唱片基本都是吉他Band sound形式,所以显得既热闹又有活力,动听的 迷幻吉他、撼人的重金属效果、迷离的电子音效、清新的民谣弹奏,甚至奇异的女声Rap都交替出现陈珊妮的歌曲之中,而 她的演唱也极富技巧,挥洒自如的喉音转调有如职业主流歌手一样完美,丝毫没有一点华语乐坛女唱作人的拘谨和缺撼。

  可惜的是,在丰富的音乐形式后面却是失去灵性的创作,不仅歌曲主题完全是关于“女生与男生”的大路货色,即使 歌词中的那一点点幽默感也被象“我从来不是幽默的女生”这样的歌曲坏了胃口。放耳听听如今热闹非凡的所谓新新生代台湾 流行音乐,就会发现陈珊妮的这张唱片其实与杨乃文、林晓培、张震岳、罗百吉等如出一辙,用貌似新鲜的音乐元素包装平庸 的创作,还偏偏摆出一副个性至上的姿态,讨好同样标榜个性的少年追星族,其实都不过是流行音乐的商业假象而已。这样说 来又似乎有点绝情,一棒子得罪一大片,也是我大概是觉得陈珊妮“辜负”了自己保持了多年的好感,才变得如此刻薄。不过 还是可以说句好话的,唱片中的“肥胖者的悲哀”倒是很有趣,在抒情的幽怨之声中竟然唱着这样的歌词:“你悄悄溜走不陪 我,留下多心的奶油、痴情的肥肉”,再次体现了陈珊妮独特的调侃气质和令人称奇的小聪明。

  从Internet上“友善的狗”网站中得知,这已是陈珊妮的第五张专辑了,《华盛顿砍倒樱桃树》是她的首张 大碟,而上张唱片是1997年的《不能忽略陈珊妮+当坏人还变坏的晚上在女巫店》(“女巫店”是台北常常有地下乐队演 出的场所)。不知陈珊妮出版了这张“上岸”作品后,那个名字凶狠的“恨流行”黑名单中还会不会有“陈珊妮”这个名字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音像世界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