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田占国:今晚的发布圆了一个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0:47 新浪女性

  预料中上午的HSS和中午的BSD现场的观众不会很多,果然。门口的警察叔叔清闲了起来,而站在摄影台上也很奢侈地在正中使用了相当大的面积。诸多对职业装和羽绒服怀有平常心的观者,无疑对此是兴趣寥寥的。这一场以服装工艺见长,一场以服装材质领先的秀,没有内衣秀的性感,没有女装秀的妩媚,可能却实实在在地展现了面对最广大的普通消费者,中国的服装工业达到了一个何种的水平和高度。BSD的设计师ZL多年来不断展现出其对于羽绒这种特殊材质的娴熟驾驭,今天所展示的服装,完全摒弃了纯概念化,以相当前卫的时尚感和多元的混搭形成视觉冲击,高度成衣化的作品不知是否预示BSD今冬的产品将出现新的面孔。

  同样在751作秀的来自两个服装业高度发达地区的品牌和设计师,搞了两盘货来。虽然同样以成衣订货会般的形式定位时装秀,却风格各异。来自广东的ZLX今天展示的作品,相比去年她第一次登陆时装周的时候,平和了许多。或许是第一次进京,多少有些患得患失的心情在,着重展示效果而矫枉过正。这次走在D·PARK中央大厅的服装,高度成衣化,高度简约设计,依旧重视女性化细节的妆点,最难得地是能够在她的作品中品味到意大利式的比例设计的韵味,从款式到色彩到搭配,可能这次的作品才是她的真实水平。另一场来自浙江的YY品牌,其风格则更多地偏向于硬朗,服装数量的众多而使得正常发布缺乏条理性,多种面料,多种设计手法,多种流行细节都有出现。高跟鞋、黑丝袜、小礼裙的搭配颇有些塞纳河畔的时尚女郎味道。颇多款式也有太熟悉的感觉,作为品牌的订货无疑合适,而作为体现原创设计的时装周上的发布,大约就差点子意思了。

  今天的重点是晚上的XHC大赛,ZY作为第二个借这个大赛平台作发布的设计师,在去年LW表现出的设计水准的高度提升后,无疑是令人期待的。这个略带腼腆的男设计师并没有让人们失望。今晚的发布,圆了一个梦,多年来期盼着的一场用极简设计语言、高超工艺技法,表达丰富设计思想的时装秀,终是在ZY的手里出现了。这场秀的服装看起来是简单得能够让人血脉跳动的,服装的廓形是极为简单的箱形或X型,体现设计思想的是极为巧妙的结构解构,通过对服装结构的重新梳理,ZY使服装具有了一些DIY的性质,服装自身就可以产生数种变化而不必通过搭配完成。但是这种解构的设计,并没有被模特很好地表现出来,之前在ZY工作室中曾经近距离的接触,才明白穿在模特身上的那些看似简单的服装是多么吸引人。ZY这场发布的用色也很简单,却又极为丰富,不同明度的白色、灰色、宝蓝色、黑色,辅以不同明度、色相的侧重,通过多种材质、细节的组合对比产生丰富的和谐或反差。国人总是喜欢用西方的设计师来类比国内的从业者,那么在我们看惯了加里亚诺式的张扬、瓦伦蒂诺式的优雅、香奈儿式的精致后,今天看到的便应该是和胡赛因·扎拉扬同样风格的现代设计的服装。几次和ZY聊天,他都说,要做大艺术概念的东西,不仅仅是服装,多种艺术的表达在服装上应该是思辨的,那么今晚的秀,在他极简主义的大概念下,装置艺术、空间解构等等艺术方向都找到了某种在人体上的落脚点。我想这应当是一场最具有时代性,最具有前瞻的艺术张力的时装发布,就这场秀表达出的设计概念而言,最起码已是国际水准甚或超出。(难得的夸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