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女"保持生活质量不愿下嫁 穷人结婚难

2016年02月18日07:28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导语:尽管传统社会心理对“剩女”颇有贬损,但“剩女”却往往是不乐意“低嫁”的结果,而且对于相当多数“剩女”而言,保持单身的生活质量的确要大大优于“下嫁”。

剩女不愿低嫁剩女不愿低嫁

  近段时间以来,一名上海姑娘与农村男友分手的新闻成为中国社会最热的话题之一。虽然从内容上来看,这不过是一个浪漫的爱情最终为现实终结的老故事,但是在“阶层固化”趋势日益为大众所“有感”的今天,这个故事却引起了大众的普遍“痛感”。在爱情与现实的戏剧性冲突背后,更应该引起社会重视的是穷人的婚姻问题。随着城市化与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的穷人可能面临结婚越来越难的困境,而这种困境可能对中国社会的稳定与健康发展构成相当严重的影响。

  当代中国社会,穷人之所以结婚难,大致上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是随着生活成本的水涨船高带来的婚姻成本越来越高,已经难以为社会底层所负担。且不说大城市高昂的房价、生活费用、子女的养育教育费用会让低收入人群难以组建家庭,就是在生活费用相对较低的农村,聘礼的日益高昂也是一个相当普遍的趋势。事实上,越是生活水平相对较低、经济状况相对一般的地区,对于婚姻中的物质条件往往更加看重。在这样的一些地区,父母为了给孩子娶媳妇而举债,几乎是一种常态。

  其二,是随着城市化的加速,穷人的适婚对象正在快速减少。一方面由于交通便利、观念解放,大批的农村女性向城市流动,她们中的相当部分渴望以婚姻作为向上流动的渠道,而不愿与困窘于本地的穷男人凑合一生。另一方面,中国社会现代化程度的提升,让城市地区的女性经济状况大大改善。迫于生计压力的结婚行为大大减少,女性对于男性更加挑剔,从而让“草根男”的结婚机会大大减少。尽管传统社会心理对“剩女”颇有贬损,但“剩女”却往往是不乐意“低嫁”的结果,而且对于相当多数“剩女”而言,保持单身的生活质量的确要大大优于“下嫁”。

  其三,则是社会人口流动与生育观念扭曲带来的性别失衡的问题。尽管“一胎政策”已经逐步为“二孩政策”代替,但是计划生育之下重男轻女的社会习俗带来的选择性生育现象,仍然在一些不发达地区存在。尤为值得警惕的是,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增加,中国女性的外嫁、外流现象十分突出,而男性的外娶能力则相对滞后,甚至许多移居海外的男性还必须回国找老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国内适婚人群的性别失衡。

  从维持社会稳定的角度来看,家庭是安抚穷人最重要的组织。一方面,它可以通过家庭生活让在社会生活中备受压抑的草根底层缓解自己的情绪;另一方面,它可以赋予这些失意者更多的责任感,从而让他在有妻有子的牵绊中避免极端的行为。一无所有的穷人,是社会稳控的灾难,而“一面是富豪公子成为国民老公;一面是出身底层的小伙一顿饭吓跑女孩”的现象,则预示着社会稳定即将面临的严峻挑战。为了应对这种挑战,有关部门一方面应该切实考虑在物质上对适龄底层人群进行扶助,让他们尽可能地避免贫贱夫妻百事哀的困窘;一方面也应该考虑在政策上进一步放宽对跨国婚姻的管制,允许甚至鼓励更多人迎娶外国新娘。这也是欧美诸国乃至日本、台湾地区较为常见的做法。事实上,在中国今天的一些偏远省份,已经有着相当数量的非法入境新娘,我们必须正视这一现实背后的巨大社会需求。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文章关键词: 单身 分手 剩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