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患得患失,怎么破?

我总患得患失,怎么破?
2018年06月13日 07:22 新浪女性

无论选哪个都无法做到两全,都会有得有失,冒一定的风险,所以特别害怕走错路,未来让自己遗憾。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温言

患得患失患得患失

  1

  在我看来,其实很多问题都没有“绝对正确”的答案。而且据我观察,提出问题的人往往已经胸中有答案了。之所以再问一遍的潜在心理其实是:

  无论选哪个都无法做到两全,都会有得有失,冒一定的风险,所以特别害怕走错路,未来让自己遗憾。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患得患失。

  由于这类问题太多了,索性分享一下我的经历,以及我对“患得患失”的一个理解:

  我们之所以会总患得患失,其实都是因为:目标不明,又强行期待。

  2

  我刚工作那会儿,因为曾经在一家挺大的杂志实习过,所以之前认识的一些编辑经常找我约稿。

  那些稿子并不难写,就当时的标准而言,稿费也比较高,我就总是很开心地接下任务,尽快完成,一写就是很多年。

  后来我去英国陪读了一年,有了更多整块的时间,反而把写稿件的事情停掉了。

  按理说有了时间,应该更多产出才对,我为什么要停掉呢?

  原因是既然有了大块大块的时间和精力,我就决心去写一些“更有追求”、能带给我更高价值的东西。比如长篇小说或者是更完整的书籍。

  当这是我的目标,显然就没有时间再写以前那些稿子了。于是我停掉了所有这类稿子的写作。

  有次一个编辑在微信上找我,说她手里有个广告项目能给的价格很高,要不要接一下?

  但当时我已经搭建好了小说提纲,正在夜以继日地抓灵感、铺字。如果停下来找资料和攒稿,小说的思路就会中断,所以考虑再三,我说不写了,对方找了另一个作者写。

  3

  一年后我的新书出版了,那个编辑关心地问我:“这本书挣了多少钱啊? ”

  我和对方说了一下,他惊讶道:“ 啊那么少!早知道你还不如给我写那篇稿子呢!你看人家才写了几万字,就比你多挣好多。你这书厚厚一本,得二三十万字吧?你自己算下千字收入,太不划算了!”

  可是,他说的是简单的价格对比。

  价值并不是这样计算的。

  如果按照字数来算,在国内出书一定是赔本的买卖。但对于我而言,它开启了一条新道路的大门。

  首先这本书是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对于个人品牌是一种背书。

  其次它帮助我摸索了,写作到出书的完整流程。而且通过我和编辑的共同努力,还完成了首印量的迅速销售,我也有了一个职场畅销书作者的标签。

  正因为这样一本书的敲门砖,后面才有越来越多的出版社找上门来,让我增添了对写作这件事的认知和信心,并催生了我写公众号这件事。

  往更长远来讲,这本书已经出版很多年了,职场小说的风潮也过去很久了。但直到今天,仍有影视界的人陆陆续续找过来,谈能否有可能以此为蓝本创作行业剧的可能——都是因为当初铺下的那颗小石子。

  4

  不过到此为止,整个故事并没有讲完。

  翻回头来说当年另一个替我写商业稿的作者。那个作者并不是编辑们的第一选择: 他是大专毕业,写作仅仅是业余爱好。会成为一个作者,或更确切地说是一个不署名的“写手”,是因为一个熟人介绍,写了一篇豆腐块儿的广告软文。

  他的文字比较粗糙,但也有自己非常独特的优势:好沟通、速度快、服务态度特别好。所以很多要求不是特别高、稿费也并不优厚的稿子都会给他。

  他的目标也特别简单:写稿赚钱。

  编辑们对他的定位也特明确:紧急商业稿的最后一道防线。作者中途甩的、特着急换的商业稿,给他都能完成。

  这样的活计积累起来,慢慢得到一些小的机会,后来积累了越来越多的人脉和资源,微信的东风来的时候,他立刻转型,吃到了公众号的红利。

  虽然他并未实现当初“靠给杂志写稿赚钱” 的目标,但却依靠码字在新媒体时代获得了新的机遇。

  5

  以上事是想分享给大家一个道理:

  同一件事情没有对错,只有目标的不同。想清楚了这一点,就不会轻易患得患失。

  我当年为什么选择不去写稿酬优厚的文章,是因为我的目标并不在于稿费本身。

  我立下了更宏大的目标,我希望能成为一个以工具为手段,输出价值观的创造者,去影响更多的人,并愿意让收入为其让位。

  而那位写手朋友,他的目标非常明确,且可以量化。他就是希望在本职工作之外能有一份满意的收入——并且通过不断的积累,能够输出更高质量的文字,从而赚取更多的收入。

  从目标来倒推,我们都达成了自己的目标。

  因为目标明确,所以我并不会因为自己写了20万字才拿了那么区区版税,就自怨自艾。而那位写手朋友也并不因为自己写了那么多字,却仍然没有资格将名字印成签字而悲叹命运不公。

  目标明确,直接朝着目标动手去做,结果就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回到患得患失这个话题上来,什么叫做患得患失?

  其实就是当你拿到了自己手中的东西,看到了别人,得到的东西的时候,心生不甘愿的情绪。

  从表面上来讲,你是患得患失;

  从本质上来看,患得患失,往往是因为我们手中拿到的,并不是我们有目标、有计划拿到的,甚至并不符合我们的期待和真正的目标。所以当看到其他人手里的东西,我们就觉得不平衡了。

  每个人手里的东西,因为目标的不同,是不能简单、单一维度去横向对比的。

  当然,如果你总是缺少一个属于自己的具体目标,就只能单纯地从价值度来比较,然后患得患失啦。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