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两性话题 > 正文
孩子视力有问题 早诊早治莫忽视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8月19日12:28 人民网-健康时报

  中国教育电视台《健康你我他》栏目邀请国内医学界知名专家作为嘉宾,定期向观众介绍相关知识,回答观众的现场提问。为了方便观众更加细致地了解播出内容,本报刊登该节目内容。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节目《健康你我他》每周五19∶35首播,本报在第3周摘要刊登,敬请读者收看、阅读。

  ———本版编辑

  特邀专家:

  李志辉北京同仁医院眼科教授

  林丁北京同仁医院副主任医师

  陆文秀北京同仁医院副主任医师

  近视眼动手术效果咋样?

  如今学校里的“小眼镜”越来越多了,陆文秀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近视眼的形成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先天因素,主要与遗传有关;二是后天因素,比如用眼卫生、看书写字的姿势、走路看书、躺着看书、光线强弱等。”

  患了近视应该怎么办呢?陆副主任医师告诉我们:“治疗近视的方法和手段是非常多的,就目前来说真正治愈近视眼是不可能的,只能是通过治疗使视力矫正到令人满意的程度。治疗手段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非手术治疗,方法有很多,传统的是戴框架眼镜,还可以配戴隐形眼镜。另一类是手术治疗,从眼睛屈光的角度来看,眼球相当于是由一组屈光元件构成的,可以对角膜、晶体等部位进行手术,改变眼球的屈光度。”

  陆副主任医师向我们谈了近视眼手术治疗的要求:1.有摘掉眼镜的愿望;2.年龄大于18岁;3.屈光状态稳定;4.对于以前戴隐形眼镜的患者,术前一段时间摘除隐形眼镜,便于角膜的恢复和医生的检查;5.眼睛的状况和全身的状况。

  李志辉教授说:“现在采用的手术方法是准分子激光手术,相当于在眼睛自身上磨制一副近视镜片,从而调节屈光度,使焦点后移,成像在视网膜上。”

  有些患者问,手术后近视还会不会发展?李教授回答:“如果手术后视力很稳定,没有什么发展,矫正效果应该是很好的;而如果术后,近视程度又加深了,则眼睛还会是近视的。这也是要求在18岁以后做手术的原因。大多数人在18岁以后近视的加深就很缓慢了。我们医院进行近视眼的手术有七八年的历史了,效果都还是比较稳定的。”

  弱视矫正越早越好

  谈到弱视,林丁副主任医师很风趣地说:“通俗的解释就是视力没有得到很好的锻炼,就像一般人的左手不会写字一样。这是因为我们从小没有练习过,而手本身是正常的。弱视也是这样,眼睛是正常的,但视物不清,通过眼镜也不能矫正到正常。如果发现弱视,越早治疗越好,因为儿童在12岁之内的视觉有一定的可塑性,在学龄前矫正最好。”

  早期发现弱视是有一定方法的,林副主任医师说:“通过检查视力可以及时发现孩子的视力不正常,尽早到医院做检查,从而早期确诊。在生活中要注意观察孩子是否有斜视,是否看东西没有别的孩子清楚等。”

  弱视有很多原因,矫正时要根据不同的原因来治疗,林副主任医师说:“常用的方法有遮盖,也就是把健眼遮盖,强迫弱视的眼去看东西,不断地锻炼,慢慢提高视力。另外还有红滤光片、视觉刺激仪等都可以治疗弱视。”

  林副主任医师还向我们介绍了一下斜视的防治知识:“斜视俗称斜眼,是双眼的视轴分离所致。正常的视轴是互相匹配的,而斜视的人由于视轴分离,看起来似乎一个眼睛看这个地方,另一个眼睛看着别的地方。斜视主要可分为内斜视和外斜视,内斜视看起来一个眼球明显向内偏,外斜视一个眼球明显向外偏。另外还有间歇性斜视、单眼斜视、交替性斜视等,如果发现斜视应该到医院就诊。”

  孩子不宜配隐形眼镜

  李教授介绍说:“眼镜主要有框架眼镜和隐形眼镜两种。框架眼镜的镜因人而异,区别主要是在镜片上,镜片一般用光学玻璃,它的优点是质地坚硬、耐磨,缺点是容易破碎。另外还有树脂镜片,它的特点是轻便、不易破裂,比较适合青少年配戴。隐形眼镜相对来说光学质量比较好,矫正效果也不错。其缺点是需要繁琐的正规护理,定期消毒处理;同时直接接触眼球,容易造成感染、磨伤等隐患。青少年常常不能坚持护理,因此不提倡青少年戴隐形眼镜。”

  戴眼镜不增加眼睛度数

  有些患者担心戴眼镜会使眼睛度数加深,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李教授告诉我们:“曾经有实验观察戴眼镜和不戴眼镜几年后眼睛度数加深的情况,发现眼睛度数的加深与是否配戴眼镜没有关系,没有因为配戴眼镜而增加近视程度。随着年龄的增加,无论戴眼镜还是不戴眼镜,近视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我们还是建议患者配戴眼镜,让自己的生活更方便一些。当然如果配戴的眼镜不合适,则有可能增加近视的程度。”

   精彩笑话短信 每天笑口常开
      星座运程短信 好运气好心情



发表评论 | 女性视角|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学生视力令人忧 (2001/07/26 11:39)
暑假 请关注孩子视力 (2001/07/17 17:26)
有色蔬菜保护视力 (2001/07/09 17:27)
配镜立等可取 将对视力造成难以挽回损害 (2001/06/25 11:40)
糖尿病:视力大“杀手” (2001/06/19 17:26)
父母“行为遗传”影响孩子视力 (2001/06/14 15:51)
视力模糊并非真的近视 近视镜儿童要慎戴 (2001/06/12 14:17)
视力不过关报专业受限 专家提醒考生勿盲目做手术 (2001/06/08 07:40)
嗜好糖烟酒 视力受影响 (2001/06/05 13:47)
上海小学生视力不良率连续4年攀升 (2001/06/01 13:24)
视力非但未能矫正反而下降 学生家长状告“OK镜” (2001/05/29 15:39)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男人女人意见反馈留言板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