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两性话题 > 正文
酒依赖呈现低龄化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8月28日10:54 生活时报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安定医院药物依赖科了解到,该院近一时期收治了多名青少年“酒依赖”患者,年龄都在十七八岁,这种情况在以前是相当少有的。这些小酒友的酒龄虽然只有短短的四五年,但是酒瘾与几十年酒龄的老酒友不相上下,“酒依赖”的程度同样到了无法自控的危险状态,有的人还为此辍学。

  小小年纪,离了酒就受不了

  有一个叫郭序(化名)的患者刚刚17岁,就被送到医院戒酒。他的家境相当好,父母管理着一家经济效益不错的乡镇企业,平时无暇顾及他的生活和学业。郭序对自己的学习抓得相当紧,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在班级里名列前茅,根本不用家长操心,邻里都羡慕他父母事业家庭两不误。

  从初中一年级开始,郭序独自一人到几百里以外的一所寄宿制学校就读。手头富裕的他成了一些高年级学生的“目标”,大家只要想喝酒,就叫上他,连学校旁边小酒馆的老板都知道郭序的“豪爽”。郭序开始只是喝着玩,根本没有想到过因为喝酒会退学。从请同学喝酒到喝酒成瘾,只间隔了四五年。

  直到高中二年级下学期,全班同学开始进入高考的冲刺阶段,郭序的酒瘾已经达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他只要想喝酒,就没有人可以拦得住。老师再三劝解无效,只好找来了家长,令其将这个“醉学生”领走。此时家长特别悔恨,只好托北京的亲友打听戒酒的医院,让郭序强制戒酒。不出一个星期的药物治疗,郭序的“酒依赖”症状已经消失,随后出院。然而不到一个月,他又是一副烂醉如泥的样子被亲友送回来继续治疗。

  北京青年酒友小汪,也是十几岁开始饮酒,不到30岁,就因为嗜酒被单位除名,漂亮的妻子和可爱的儿子也离他远去。此外,嗜酒使他右肢的神经元受到损伤,行走困难。

  为了喝酒,他几乎将亲朋好友欺骗殆尽,由于平时关系不错,才没有告上法庭。经过治疗,小汪才恍然大悟:“到这里学习以后才明白,这是一种病。”据医生介绍,对于此类患者,让他们像小汪这样承认自己是“酒依赖”者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情。但是只有他们意识到这个层面以后,才是真正开始走出戒酒的第一步。

  “酒依赖”也是病

  据医务人员介绍,这两位酒友之所以被及时送到安定医院就诊,是因为突然断酒出现了类似精神病患者的幻听幻觉等症状。安定医院药物依赖科盛大夫告诉记者,饮酒有四个阶段,前三个阶段分别是社交性饮酒、酒滥用和危害性饮酒,虽然都有不同程度的醉酒,但是都可以控制自己的言行,没有构成疾病,而且酒后不产生危害家人和社会的行为。第四个阶段才是“酒依赖”,此时已经形成一种疾病,对于这一阶段的病人最危险的事情不再是酒精对身体的危害,而是突然中断喝酒。安定医院每个月都要收治几例这样的病人。到了第四阶段,往往不是取决医生的临床治疗可以根治疾患,而很大程度上是需要依靠个人的毅力和决心。当然,他们要比正常人要耐得住无酒的日子,对于酒广告、酒香、酒场合、酒话题都要尽可能地回避。

  与这两位找到了一个适当的戒酒方法的幸运酒友相比,现在社会上更多的青少年酒友对于“酒依赖”是无可奈何。据京城一家大医院的急救部门透露,每到寒暑假和重大的节日期间,总有一些醉酒的中学生在家长或者同学的陪伴下前来洗胃,有的人甚至都成了“常客”。医护人员从侧面了解到,一些单亲家庭的孩子由于承受不了父母离婚的打击,干脆以酒消愁,不断加大酒量寻求短暂的刺激,结果染上酒瘾。

  这种低龄化,轻视不得。对此,医务人员呼吁全社会都应对青少年饮酒问题引起重视,保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李海清)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女性视角|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烟酒不分家处尤其大 (2001/08/27 11:11)
饮酒一斤半 昏睡入黄泉 (2001/08/23 12:53)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男人女人意见反馈留言板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