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两性话题 > 正文
失眠就是神经衰弱吗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8月31日13:20 精品购物指南

  邵先生今年34岁,是一所重点中学的数学教师,本来不善言词、不喜交际的他这个学期担任了一些行政工作。面对微妙的上下级关系以及看不惯的那些事,邵先生感到非常苦恼。近来经常失眠,感到乏力、头昏脑涨。校医给开了许多药,但服后都未见效,不得已只好吃安眠药,几乎每夜都离不开它。

  自己是不是得了神经衰弱症?睡不着觉不就是神经衰弱吗?

  北京安定医院吴延平医生接触过很多有邵先生同样困扰的男士,吴医生说,神经衰弱主要是因长期紧张工作引起的,而这些工作又是本人不太乐意做的。另外与患者自己的个性素质有很大关系,不善于工作安排,不注意劳逸结合是直接原因。神经衰弱患者以脑力劳动者居多,他们往往对事情主观、求完美,烦燥易怒不易控制情绪,遇事容易激动,注意力不易集中,记忆力衰退,思维迟钝,要分析思考一个问题极为费力,工作效率低。愈是这样,他们愈感到心烦意乱,压抑紧张。

  至于失眠几乎是每一个神经衰弱病人都具有的症状,有些人正是为了失眠而找医生的。他们常常感到不易入睡,睡时多梦,第二天醒来,好像昨天没有休息,疲倦不堪,深以为苦。但是需要说明的是,神经衰弱患者可以有失眠症状,然而失眠不等于都是神经衰弱还要结合其他症状做出诊断,如精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等。

  神经衰弱要用药物治疗吗?

  吴医生说,神经衰弱不是神经坏了什么、缺了什么,也不是俗称“搭错了线”,而是一种功能性疾病,它是可以恢复的。治疗关键在于要有信心,如果对疾病产生畏难情绪,顾虑太多,就恢复得慢。“信心疗法”是一种心理治疗,可产生意想不到的疗效。

  苏联科学家巴甫洛夫曾做过一个有名的试验,他持续给一组小白鼠以缓和的弱电刺激,使其大脑处于兴奋状态,不久即出现容易激动状态,继之则变得反应迟钝,行动缓慢,不爱活动,食欲下降等。巴甫洛夫把这些小白鼠分成两组,一组继续给以刺激,结果症状更加严重,而另一组停止刺激,症状很快消失。因此巴甫洛夫得出结论,神经衰弱是由于大脑长时间处于兴奋状态,若经适当休整即可恢复。

  人怎样才能调整、休息好呢?首先要在心理上得到休息,就是精神放松,要学会有节奏地工作,什么事情既要拿得起,又要放得下。其次,要调整好脑力与体力的关系。用通俗话比方,用脑时脑细胞处于紧张状态,而四肢运动的肌肉或细胞则在休息;而当运动时,肌肉或细胞处于紧张状态,而脑细胞则在休息,这样,“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就叫劳逸结合。作为一个脑力劳动者,就应该适当注意体育锻炼,在体育活动时,脑细胞得到了休息与调整,这是恢复神经功能的好方法。

  神经衰弱不是脏器缺损,因此不必用补药,如果要补,那么药补不如食补,注意饮食营养就是了。

  必要时可以服催眠药吗﹖

  出现失眠等神经衰弱症状时,首先不提倡药物干预。但如果有特殊需要时医生也会给病人开催眠药。但在服用时一定要注意以下情况:

  1.催眠药一定要在晚间睡前服用。

  2.要按医嘱剂量服用,切忌自我随意增加剂量。而且还要根据症状的好转和巩固情况,力求用最小的药量发挥最大的催眠效果。

  3.避免长期固定服用一种催眠药,以免产生耐药性,降低疗效,或导致药的依赖。

  4.在服用某一种催眠药过程中,认为效果“不好”时,要解除心理上的疑虑和压力,克服某种药对自己“无效”的想法,这样方能从心理和生理上达到放松,进而发挥自身的正常睡眠功能。

  5.在应用催眠药改善睡眠障碍的同时,还应采取调整脑神经功能的其他措施,积极治疗原发症状。(江苹)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女性视角|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日本推出安眠闹钟帮助失眠人士 (2001/08/28 10:13)
女性易患失眠症 (2001/08/16 10:33)
怎样对待失眠 (2001/07/05 11:41)
治失眠只能求助药物?--上海专家传授秘方 (2001/06/29 11:21)
喝醋缓解失眠 (2001/06/04 10:43)
新浪推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男人女人意见反馈留言板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