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柏林电影节:聚焦战争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2日 05:55 北京晨报

  晨报讯:在柏林电影节开幕的第三天,观众及评委们的焦点都集中在了两部反映有美国参与的战争题材的影片上。美 国影片《三个国王》与南联盟影片《天空的挂钩》细致地描写了在军事强权下,非正义的战争为人类所带来的无尽的痛苦。

  《三个国王》是首次在欧洲上映,该片讲述了在1991年海湾战争即将结束时,美军的一个小分队深入伊拉克腹地 ,寻找被萨达姆抢走的科威特的黄金储备。但当小分队成员们看到当地人民所受到的苦难时,本能的同情心战胜了贪婪的欲望 ,并使他们毅然背离了上司的命令。“这是一部主题鲜明的反战影片,片中很多情节都深刻地反映了这一点。”该片的导演戴 维-拉塞尔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该片的男主角是以《急诊室的春天》而闻名影坛的乔治-克隆尼,他扮演的是 小分队的队长。在片中,他的一句台词曾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真不明白为什么要打这场仗?”而片中的伊拉克村民是 这么回答他的:“我们在与萨达姆作战,而你们却来偷金子!”

  《天空的挂钩》则向观众展示了一幅全然不同的景象,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贝尔格莱德实施狂轰滥炸的那一段日子 里,当地的居民生活在恐怖之中。影片讲述了男主人公卡佳召集自己的朋友,在他们被炸毁的街区附近用碎石重建篮球场的故 事。与《三个国王》壮观的烟火效果相比,《天空的挂钩》却只选择了那些堆满了碎石乱瓦的街区。在片中的每个夜晚,居民 们一听到北约来袭的警报,便纷纷躲进了防空洞。“当炸弹掉下来的时候,人们都变得疯狂起来!”片中人物如此的慨叹令人 触目惊心。该片的反战主题也非常突出,它对战争的双方都进行了深入地思考,正如卡佳的母亲所说的那样:“我想把他们都 绞死,他们的(政府)和我们的(政府),他们应该一起被绞死!”

  《天空的挂钩》的导演萨马德兹克是前南著名电影演员。1967年,他曾获得了“威尼斯影帝”的桂冠。(舍予) 

相关报道:舒淇张智霖齐赴柏林 飞机上共度情人节

相关报道:11年后昔日恋人将携伴狭路相逢柏林影展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娱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